2015年社會公器獎

得獎單位: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於1998年11月1日開播,迄今已逾十七年,是公共電視開播以來歷史最久的新聞性節目,也是目前台灣媒體中,少數以環境生態為報導主題的新聞性節目。
該報導團隊在守望台灣土地、彰顯環境正義理念的驅策之下,持續關注台灣生態環境、監督環境政策,透過影像紀錄反映環境問題。其主要報導面向包括:追蹤重大公害事件、監督對環境造成危害的開發案、報導環境永續發展先驅議題等。在公害事件上,其報導輻射屋、台鹼安順廠、多氯聯苯等事件,透過尋訪當時的受害者,還原事件真相並持續記錄其處境。在重大開發案上,其即時且全面報導包括「國光石化」、「中科三、四期開發案」、「台東杉原海岸渡假村開發案」、「土地徵收」等重大爭議,為在地居民發聲,並從法律面、政策面、生態面等多角度報導及探討,為不當開發案急踩剎車。在環境永續發展先驅議題上,規劃糧食、新能源等議題,提供閱聽眾新知與反思。

「我們的島」已是國內環境新聞性節目的第一把交椅,其報導除了是國內新聞獎項的常勝軍,更屢獲國際影展之肯定。而其十七年來累積的環境影音資料,更是台灣環境教育最珍貴的教材。

得獎人介紹 V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