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維護公共利益

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理應著重於維護公共利益,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

  1.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提供社會各階層、各團體和個人多元參與和接近使用的機會,不因性別、族群、政黨、地域、團體之別而有所偏頗;並促進社會大眾關懷較少報導的議題。

  1. 長期關注公共議題

長期、深入、完整地追蹤議題的關鍵所在,有系統地探討報導的議題,從公民關懷的角度與公民福利出發,主動發掘對社會、公眾有實質影響的議題,提出深入的報導、評論,帶動大眾和同業競爭者對社會公共議題的持續重視。

  1. 關懷弱勢團體社群

在多元和平等關懷的前提下,深入探求社會邊緣團體、弱勢族群和社區的問題與需求,呈現為社會所忽略的弱勢者意見和立場,促進大眾對不同團體、社群、族群的了解和關懷。

  1. 作為公共論壇

符合社會公器定義的報導內容,應該超越政治上特定的立場,或媒體自己特定的私心,超越任何利益,報導社會正面的事情,呈現多元而充分的意見,塑造媒體成為社會公共論壇。

簡言之,「社會公器」應具:公共性、公益性、公平性、多元性、影響性和長期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