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社會公器獎

得獎單位: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簡稱「公庫」)成立於 2007 年,原為國科會「數位典藏計劃」。計畫之初,希望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紀錄保存。2012 年下旬,國科會計畫結束,改採公眾集資,持續營運。2014 年 4 月,成立「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以公眾捐款為主要經濟來源。
有鑑於大多數的社會運動,容易被媒體忽略、漠視,行動者少有機會於媒體上完整陳述行動訴求,衝突背後的政策與制度性問題也缺乏深入討論,「公庫」承繼1980年代「綠色小組」、「第三映像工作室」的精神,持續以影音及文字完整紀錄公民行動。做為同時以影音及文字呈現內容的另類媒體,「公庫」的報導原則之一是:「那裡人(媒體)少,我們往那裡去」,讓弱勢完整發聲,報導受壓迫者的故事、紀錄人民的歷史、累積社會進步的動能。

十年來,「公庫」累積超過3,000則影像紀錄,主題含括人權、環境、勞工、媒體、土地徵收、都市更新、核能、教育、性別、學運、族群、身障者、原住民、移民/工等二十多種議題類型。除了呈現多元聲音,「公庫」也企圖將這些影音紀錄資料做為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因此內容皆採 CC 授權,讓這些影像與文字報導成為社會的公共資源。

得獎人介紹V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