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資源
中時抹黑黃國昌是走路工事件幕後黑手/賴昀整理
發表人 idotfeja 於 2017/9/8 10:32:46 (44 人讀取) 推文至 推文至Facebook 推文至twitter 推文至Plurk
分類:新聞倫理資料庫
新聞倫理分類
違反真實正確
■缺乏求證 ■偏狹報導
侵害新聞自由
□利益衝突 □新聞自由的外部侵害
■新聞自由的內部侵害 □未保護消息來源或欺騙消息來源
違反公共利益
□傷害兒少權益 □歧視報導
侵害個人權益
■媒體審判 □採訪或報導侵犯隱私
事件名稱
中時抹黑黃國昌是走路工事件幕後黑手
時間起迄
2012/07~2012/09
摘要
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在NCC前抗議旺中案的「反對媒體壟斷學生行動聯盟」數百名學生收受白衣女子塞錢,並影射中研院學者黃國昌為幕後黑手,同屬旺中集團的中天新聞亦花費數小時的新聞時段進行攻擊,嚴重公器私用。後中時向黃國昌道歉,坦承走路工事件與黃國昌無關,黃指中時未盡查證責任及騷擾其家人。有中時記者稱因遭受內部壓力,以及被掛名在未執筆的抹黑黃國昌報導下而決定離職。
主文
2012.7.27
中國時報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周三審查旺中案,當天由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帶頭的學者,及「反對媒體壟斷學生行動聯盟」數百名學生則在NCC現場抗議。但現場卻發現有人在抗議民眾中發放「走路工」,顯然整個抗議行動並不單純,幕後明顯有黑手介入。中時記者稱有一名白衣中年女子沿著NCC前仁愛路一路直走,右轉林森南路便利商店門口,先將疑為「走路工」的一把現鈔交給一名灰色上衣的女生;到轉角又偷偷塞「錢」給一名背著綠色包包的男生,之後再走到中山南路和常德街口和一群學生碰面。報導又指黃國昌對當天的疑似發放走路工事件撇得非常乾淨,說「毫無知悉」。
2012.7.28
旺中購併案驚爆生變,該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時報周刊》、中天新聞、中視新聞、中時電子報等昨皆鎖定帶頭反旺中案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以顯著版面及密集播出方式鋪天蓋地對黃「圍剿」。
2012.8.14
新頭殼報導,抗議當天記者全程紀錄觀察,抗爭學者離場與疑似拿錢的走路工學生到場,兩者的「時間差」高達1小時,因此,如何將兩者關聯在一起,疑點重重。
2012.8.15
《壹週刊》報導,屬旺旺集團高層的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平時不負責採訪,也非新聞主管,7月25日抗議當天,竟然也到反旺中抗爭現場督軍,離開前,還比出神秘OK手勢,感覺相當不尋常。
2012.8.29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同步在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電子報刊登聲明,對於今年7月25日在國家訊傳播委員會(NCC)外發生的「走路工」事件,「經本集團深入追蹤調查之後,確實與中研院黃國昌教授無關,而是幕後另有操縱者」。
2012.8.30
黃國昌指出,旺中集團迄今仍未清楚說明事項很多,包括旺中集團有何證據,可以影射及指控他與走路工有關?七月二十七日發動全集團影射指控他之前,「到底進行了什麼調查工作」?還有,誰下令「跨媒體不實大幅抹黑」?誰下令在他不在家時,派人在他住家騷擾家人?對於這種惡質行為是否認錯?決策者是否負責?
2012.9.1
因不滿《中國時報》在走路工事件中抹黑學者黃國昌是幕後黑手的新聞處理方式,提出辭呈的《中時》記者游婉琪,昨在她任職《中時》最後1天於個人部落格以《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為題,po上於《中時》記者任內所寫的10篇日記,直言走路工案「狠狠踩到我的紅線」,讓她對報社失望,再也無法說服自己留下來。
標籤
中時、旺中案、黃國昌、抹黑、走路工事件
社會評論/相關報導
2012.7.27
[中時]學生拿走路工黃國昌:毫無知悉
2012.7.28
[蘋果]旺中5媒體狂轟學者
2012.8.9
[新頭殼]不甘專業崩盤 中時恐爆離職潮
2012.8.14
[新頭殼]重返走路工事件現場 「時間差」兜不攏
2012.8.15
[蘋果]揭「走路工」真相 旺旺高層現場督軍
2012.8.29
[東森]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發表聲明 走路工事件非黃國昌主導
2012.8.30
[自由]走路工事件/中時向黃國昌道歉 黃:廉價
2012.9.1
[蘋果]走路工 狠踩我紅線」《中時》記者離職
 
友善列印 傳送新聞和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