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看媒體
當政府是你家報紙最大的廣告商之一/孔詩年編譯
發表人 idotfeja 於 2017/9/8 10:29:34 (58 人讀取) 推文至 推文至Facebook 推文至twitter 推文至Plurk
分類:CJR選譯

當政府是你家報紙最大的廣告商之一/孔詩年編譯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在塔毛利帕斯州雷諾薩市的《明日報》(El Mañana)辦公室中,總編輯Hildebrando Deándar Ayala正在公司內的不同部門間巡視(照片來源:Jabin Botsford/《華盛頓郵報》Getty Images)

 


  去年(2016年)10月,當Enrique Rivas上任墨西哥大城市之一的新拉雷多市(Nuevo Laredo)市長之後,這城市中的一家小報紙-《明日報》(El Mañana)開始將報導聚焦在Enrique Rivas的施政管理上。

 

 
  做為已經具有93年歷史、在平日的流通傳閱量大概都有一萬五千份的日報,《明日報》的記者每天都鉅細靡以地報導著當地的政治新聞,像是:Rivas在關鍵的內閣職務上任命了女性、與鄰近的德州拉雷多市(Laredo, Texas)市長商討要將世界貿易大橋(World Trade Bridge)拓寬為八線車道,或是討論新拉雷多市內的坑洞問題等。

 

  但《明日報》的記者同時也有另外的發現。有一篇報導提到了少數Rivas的家族成員或是朋友,在他執政時被任命到他的底下做事;而因國家法律透明化的緣故,某份舊文件也因此得以揭露,進而被發現一位曾經有犯罪前科的前警界人士,所簽下的工作合約竟然擁有豐厚的薪資;第三個則是這個自治市在傳播與宣傳此項目的預算上,編列了1億2000萬比索(相當於美金660萬)的金額。


 
  但這些報導完全讓市政府裡的執政官員感到十分不悅,Rivas在五月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曾說道:「我們不打算把公共資源分配給那些在資訊上唯利是圖的人。」同時,Rivas也對外宣告他的執政團隊將會撤回所有在《明日報》上的官方廣告,並表示《明日報》每個月都試圖向市府勒索250萬比索的廣告費用,以換取替市府撰寫正面的報導。


對他們而言,唯一的生存方法,就是像政府所要求的那樣活著。


 
  而在與《明日報》副總監Mauricio Flores的電話訪談中,他「堅決且明確的」否認了有關市長的指控,他提到「我們認為這是市長濫用他的政治職權來毀謗一家新聞媒體」,同時他也強調「《明日報》從來沒有把報導內容拿來賣錢」,並認為Rivas此舉是為了報復《明日報》對他施政內容的批判報導。


 
  眾所皆知,在過去十幾年以來,墨西哥不僅一直為暴力事件所苦,做為一個戰爭區域,對外出採訪的記者來說,也等於是最危險的地方;今(2017)年一月到現在,已經有四位記者遭到謀殺,而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的資料顯示,從1994年至今,有多達近一百位的記者在這個國家遇害。但同時,對記者的暴力侵害,以及事後兇手仍可逍遙法外,沒有受到任何懲處的現況,在某種程度上也嚇止了新聞媒體的報導;近來,透過給予獎勵或者是不再提供政府的廣告費用來試圖交換新聞編輯的舉動,已經演變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新聞審查與威脅。


 
  然而,官方廣告對於墨西哥的媒體版圖來說,已經是根深柢固的一部份。根據「世界報業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and News Publishers)」與「國際媒體援助中心(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edia Assistance)」合作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墨西哥當地媒體的經費,有一半以上都是來自政府的廣告費,同時,政府廣告費也會因為媒體政治傾向的不同,而在分配上有所差異;世界報業協會就注意到一個例子,一份名為《Proceso》的政治性周刊,在2006年還有74頁的政府廣告,但2009年當他們刊出了幾篇關於前任總統Felipe Calderon的負面報導後,該年的政府廣告頁銳減到僅剩7頁。


 
  在商業廣告嚴重缺席,以及分類廣告的衰退下,導致的結果就是墨西哥媒體多半得靠政府的資金才得以生存;在克雷塔羅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Queretaro)研究政治與媒體關係的教授German Espino認為:「對他們而言,唯一的生存方法,就是像政府所要求的那樣活著。」


 
  根據專門研究預算的墨西哥市民組織「Fundar」的調查,2015年,墨西哥的州政府花費了119億比索的經費在媒體與公關宣傳上,包含了那些內容看起來像新聞的置入性行銷、整個版面的政府演說逐字稿,還有廣播與電視節目中的插播廣告;而墨西哥聯邦政府則是在這方面支出了102億比索的花費。同時,新聞業界也有些人在助長著這樣的腐敗情勢;某些媒體老闆或是薪資微薄的記者,為了生存,他們筆下的報導內容開始變的溫和了起來,或者是要隨時與政治人物暗通款曲,甚至是捏在不存在的報導產物以換取資金。根據《全球傳媒期刊(Global Media Journal)》在2017年出版的調查報告,在墨西哥媒體目錄上,大約有63%的非每日出版刊物,都是只有名字而非實際存在的空殼機構。


 
  事實上,對於墨西哥的媒體來說,幾乎無法倖免於政府的影響。根據先前提到的Fundar最近的一次調查資料,2014年,廣播電視業者Televisa與Azteca就各自收到了約5億比索的政府廣告費,加起來的總額已經佔了該年度政府支出於媒體公關與宣傳費用的26%;Grupo Radio Formula則收到了6100萬比索的政府廣告費,如果再加上旗下的兩家墨西哥報紙Reforma與El Universal的話,共收到了7300萬比索政府廣告費。Fundar強調,自從墨西哥開始一黨專政之後,政府透過廣告費援助媒體業的情況就已存在,一直持續到2000年由Vicente Fox選上總統後才有所改變。


 
  墨西哥在其「革命制度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執政長達71年(1929-2000)的統治期間,媒體幾乎很難與官方立場背道而馳。Chappell Lawson在所著的《建構第四權:墨西哥的民主化與興起的媒體自由(Building the Fourth Estate: Democratization and the Rise of a Free Press in Mexico)》一書中提到,當廣告費的收入對於媒體來說不是最主要誘因時,政府仍會透過其他手段來影響媒體,例如「免除稅額、營業補貼、墨西哥官方通訊社Notimex提供免費服務、透過政府部門的大量採購、低於市場匯率的信貸,以及價格低廉的新聞紙」,政府即是藉由這些誘因,來創造順從的媒體。 

 

  儘管Enrique Peña Nieto2012年當選總統後,曾承諾會控管公關宣傳的費用,但相關的立法仍存在著與政府廣告費用分配相關的準則,以及對公共支出花費在媒體及宣傳費用上的限縮。

 

  在邁阿密大學研究新聞學與拉丁美洲的教授Sallie Hughes提到Peña Nieto在去年的支持率下探新低後,「(Peña Nieto)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想要利用政府的資金來掌握媒體,特別是在他現在的處境如此的焦頭爛額。」

 

  Sallie Hughes還提到更複雜的狀況是,有些記者甚至將政府以廣告費來資助媒體視為是件正常的事,「有些批判媒體的主事者認為,他們的媒體在墨西哥擁有一定的閱聽眾,理所當然地應該要獲得這個法治國家在政府廣告費用上的分配。」但Peña Nieto的辦公室並未對這樣的要求做出任何回應。

「唯一的解方是這樣的官方公關費用不復存在。」

 

  雖然自2012年開始,墨西哥政府花費在媒體宣傳活動上的費用已經是公開的資訊,但有許多人認為目前可得的資訊內容過於含糊不清,甚至在使用上來說也已經過時;而其他關於可以管制廣告或者是限制媒體集中化的改革仍不被重視,即便連要提倡加強監督,也都被認為這不一定是一個最好的改革方向。所以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政治學教授Raul Trejo Delarbe認為:「唯一的解方是這樣的官方公關費用不復存在。」

  而新拉雷多市的《明日報》副總監Mauricio Flores則認為,目前公眾對市長的批評,再加上桀敖不馴地塔毛利帕斯州州內的同業聯盟,已經將報業置於危險的處境。

 

 

  2004年,《明日報》當時的主編Roberto Mora被發現在自家門前遭捅25刀之多,這份報紙在這一年來也飽受持槍歹徒的多次攻擊,今年一月還因報社工作者受到威脅而被迫停刊兩天;Flores說:「我們只是寫新聞、我們印刷自己的報紙,卻是遭受到這樣的處境。」但由於安全上的考量,Flores並沒有透漏更多的資訊。

 

  然而,目前市長決定要抽廣告費以及對外公開的批評《明日報》的舉動,對於《明日報》所遭遇的現況沒有任何的幫助;Flores認為當墨西哥的毒販看到當地政府已經不再支持報紙的話,無疑讓《明日報》變得更脆弱而不堪一擊。「這也就是我們目前最擔憂的地方。」

--------------------------


作者:Natalie Schachar


編譯:孔詩年


網址:https://www.cjr.org/business_of_news/mexico-government-newspaper-advertising.php?utm_campaign=Newsletters&utm_source=sendgrid&utm_medium=email

 

 

 

友善列印 傳送新聞和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