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為新聞倫理及新聞專業建立標竿!

最新消息

2023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 要點公告

2023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 要點公告

2023年第二十二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正式出爐,本屆共將頒發十八個獎項,除「2023社會公器獎」外,尚包括卓越新聞獎十七個獎項

2023數位敘事創新小論壇|開始報名…

2023數位敘事創新小論壇|開始報名…

卓越新聞獎於2020年首設「新聞敘事創新獎」,鼓勵媒體以創新方式提供新聞內容,並增進閱聽眾對新聞的理解。
此次論壇邀請了五件入選作品背後新聞團隊代表現身說法,演示及分享專題製作理念及手法,並由新聞敘事創新獎五位評審與談,機會難得,歡迎報名參加!

2023亞洲新聞專業論壇

2023亞洲新聞專業論壇

自2013年起,「亞洲新聞專業論壇」已成為台灣新聞界重視的國際交流平台,每年邀請亞洲多地優秀新聞工作者來台進行交流與研討。今年(2023)將舉辦第九屆論壇,恢復實體會議,邀請日、韓、菲、緬、印尼、中國、香港、台灣八大場次,主題為「美中對抗下的新聞專業」。

鄭郁萌主講:有些故事只有你能寫出來

鄭郁萌主講:有些故事只有你能寫出來

陳良基是一位在科技界中拼搏的人物,他在台大領軍的實驗室被譽為「聯發科先修班」,並成功讓台積電三奈米製程根留台灣。然而,他的生活卻被憂鬱症推翻,這段不為人知的藍色風暴經歷在2022年卓越新聞獎中獲得「特寫新聞獎」。人物特寫是新聞報導中的一種特殊文類,以細膩的描寫、動人的情景和深刻的故事引起共鳴。商業周刊主筆鄭郁萌將在卓新沙龍中,分享如何將採訪現場轉化為人物故事的技巧。

萬年生主講:一張財報到媽的多重宇宙 ~

萬年生主講:一張財報到媽的多重宇宙 ~

ESG指標因氣候變遷威脅而迅速成為企業的趨勢。然而,國際上有不實ESG現象,政府加以打擊,台灣金管會也開始嚴格審查ESG基金。萬年生以「真假ESG面面觀」獲2022年卓新獎「財經新聞獎」,報導漂綠黑暗面,並帶來了對中小企業的焦慮。萬年生將分享從小記者到財經媒體採訪主任的心路歷程及報導案例,讓您看見財經新聞的多重宇宙。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張乾琦烏克蘭戰地拍攝經驗分享會

張乾琦烏克蘭戰地拍攝經驗分享會

馬格蘭紀實攝影家張乾琦從前線的前線——烏克蘭戰場——回到家鄉台灣,用他的鏡頭對台灣年輕世代說話。歡迎你來參加他的分享會!

卓越新聞電子報

為讀者報導新聞媒體最前線,追蹤所有重大新聞演講活動現場、探索新聞媒體浮動的疆界!

我們也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