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

得獎人:吳豐山先生
吳豐山先生曾任《自立晚報》記者、採訪主任、總編輯、社長、董事長及發行人。之後並出任公共電視第一屆、第二屆董事長,其新聞資歷33年。
吳豐山先生任自立晚報記者期間,深入台灣農村做系列調查報導,詳述台灣農村困境並集結成《今日台灣農村》一書。之後撰寫「吳豐山專欄」20年,筆耕不輟,針貶時事、動見觀瞻。在自晚總編輯、社長任內,適逢戒嚴前後政治民主化過程中的艱困時段,其領導的自立晚報不畏威權政府壓力,忠實報導事件真相,實踐了媒體的批判、在野精神。在報社內部,其給予新聞工作者很大的發揮空間,並尊重編輯部的自主權,建立了自由多元的新聞環境。

擔任公共電視董事長期間,依據公共電視法並參酌各先進國家公共電視運營經驗,訂立各種典章制度,為我國公共媒體經營墊定了基礎。同時由於其領導的公視成績顯著,也促成社會對於擴大我國公共廣電規模的討論與共識。出任監察委員後,吳豐山先生仍捍衛媒體專業,致力於媒體置入性行銷等重大議題的調查。

得獎人介紹 V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