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綜合座談 (下)

來自兩岸三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的媒體人齊聚一堂,共同討論中國因素對亞洲各地華文新聞媒體之影響...

【李雪莉:從民視股權爭霸、媒體報導中國議題的素材使用,看見台灣媒體危機】

《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在座談中提出台灣媒體危機

《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指出,2012年9月的反媒體壟斷至今,中國透過財團力量來改變台灣媒體生態的情況並無減緩,甚至更加惡化。從五月份民視股權之爭,到當今眾家媒體廣泛使用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資料素材作為報導中國事務的來源,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認識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中國因素滲透卻無警覺。媒體上政治多樣性可能面臨消失,相關的政論節目未來也許會重新洗牌。

民視新聞一直以來屬於偏本土派的聲音,然而最近爆發民視股權爭奪戰,過去一個月以來市場派大戰經營派,從街頭宣傳車到大小報紙版面都買了廣告。李雪莉提到,5月25日股權之爭也引發收購委託書大賽,市場派四處和大小股東收購委託書,市場派收購委託書的價格為一千元,經營派收購價格一百元,顯示市場派背後有雄厚資金支持,積極爭奪民視發言權。經營派的郭倍宏指出,這是中國勢力的來襲,市場派疑似有中資支持。

從民視股權爭霸,到各家媒體對於中國議題素材的使用與選擇,台灣媒體愈來愈欠缺多元化,台灣民眾對中國議題的認識在媒體狹隘的報導角度之下,圍繞著習近平兩岸的政權政績「打貪」與「一帶一路」。更令人擔憂的是,節目主持人經常彈奏著中國的主旋律,敘事方法是中國中心主義,遵循中國黨中央意志。

李雪莉舉例,近期文茜世界周報介紹中國反腐劇「人民的名義」,主持人的口吻充滿吹捧和肯定;另一集節目是關於一帶一路的製作,文茜世界周報在一小時節目的六則稿單當中,其中五則直接挪用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呈現出央視思路的觀點。除此之外,UDN TV和大陸海峽衛視合製的節目「話龍點睛」,也是用「人民的名義」介紹中國打貪,不斷將習近平偉大化、英雄化,圍繞著中國在歌功頌德。

「中國資本的滲透和政治力的包裝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台灣媒體自身的因素難道無法控制嗎?」李雪莉認為當台灣電視台大量使用央視免費素材,等於是我們自己仰賴對於中國的認識,透過央視的詮釋來了解中國的觀點,基本上台灣媒體沒有自己的觀點,這將是大危機。

另一個台灣媒體的困境是記者大多是被餵食的,現在的國台辦掌握在更高的權力手上。李雪莉指出,現今派駐中國的記者大多是業務型記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容易對中國產生視野的偏視,陷入「電燈底下找鑰匙」的困境,不知道外面多黑暗,當小範圍的燈滅了,我們該如何詮釋?如果只是透過台商和國台辦認識中國的話,永遠只在這盞燈泡下的視野,而忽略外界局勢的改變,只看見玫瑰色的中國。

即使認識中國變得愈來愈困難、取得中國資訊所要面對的代價也相對較高,然而如果台灣媒體不透過自己的力量突破限制,做出更多有觀點的中國報導,那麼就只能接收中國官方的觀點,大量引用央視footage。李雪莉呼籲:「台灣因素可以自我堅強,若排除中國因素,我們也可以自己長出認識中國的視野。」

李雪莉也提到,在台灣,意見的多樣性已經擴散到網路世界,例如端傳媒、報導者都很努力的去面對中國對報導的箝制,自製優質的新聞。我們可以憑藉這個實力和優勢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努力讓網路上的資訊觸及更多閱聽眾,突破傳統媒體的侷限和困境。

【面對中國的遠交近攻,東南亞媒體也難逃中國伸長的手】

即使身處東南亞地區,馬來西亞及印尼媒體工作者都還是看的見中國無遠弗屆的干預力量。馬來西亞跨語界自由評論者林宏祥談到,馬來西亞不成文政策是禁止外資投資媒體,因此目前為止中資無法投資馬來西亞媒體,然而中國媒體內容還是持續滲透,例如Astro的衛星電視台大量購入鳳凰衛視的新聞、紀錄片、節目。林宏祥表示,文化和政治有時候是分不開的,會透過軟勢力慢慢滲透。印尼Metro TV華語新聞部李宗憲也指出,中國是印尼第二大投資國,下的廣告非常多,媒體有時候為了廣告還是得做一些妥協。記者能做的就是盡量在有限的空間內盡力拉扯與平衡,例如嘗試在一帶一路新聞中加入平衡的觀點。

【面對中國因素的入侵,要警惕隔離,也要深入了解】

看著中國不斷伸手至其他國家,來自中國的記者表示自己確實為其他國家感到非常著急。她認為對於其他國家、地區,最難之處在於要警惕和某種程度隔離中國因素的同時,又要非常了解中國,這是很難達到但又是唯一且必須朝向的路徑。因為極權國家不對稱的輸出必然會對其他國家造成侵害,當他們以傾國之力在進行洗腦時,一定的警惕與隔離是必要的,但同時要去了解中國的邏輯,並且對民間的一些運動採取親和的姿態。「當大家還在討論中國對經濟、文化的影響時,其實它已經出手了,它的手會下得很重很快,不了解它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不理解中國,其他國家在政治、社會、傳播策略選擇和應變上都會出問題。」

對此,香港1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也表示:「知道中國對台灣、香港的影響這麼大,我們通常是恐懼、離開它,但其實根本無法離開它,所以應該要認真去研究它。」

與會的其中一位中國媒體工作者則指出,中國正鉅細無遺的管控每個人,而且是不可戰勝的。作為台灣人必須做選擇,不僅要關注中國,看到中國的強權、資本對台灣的影響,也要看到中國社會發展可能對台灣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