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委員:李蝶菲、林福岳、侯志欽、黃雅琴、蔡致中(依姓氏筆書排序)
開會時間:十一月二十九日
開會地點:公館伯朗咖啡館

照片左起:
邱家宜執行長、侯志欽老師
蔡致中老師、黃雅琴老師、
李蝶菲老師、林福岳老師

照片左起:
黃雅琴老師、李蝶菲老師
林福岳老師、邱家宜執行長
侯志欽老師、蔡致中老師

第三次評審會議

第三次評審會議前,評審老師們己先就二個獎項的入選作品,分別進行排序票選,第三次評審會議直接討論排序最優的作品。

即時新聞獎暨新聞節目獎

老師們認為,[剩食,未完待續…] 系列報導與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這二件作品的製作水準都己達到得獎的標準。

就作品品質及即時新聞的性質而論,老師們一致肯定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更符合即時新聞獎的精神,但“作品內容摻雜旁白說明,有再製的疑義”,再度成為老師們討論是否給獎的重點。

最終在瑕不掩瑜、加入的內容不影響作品優劣,並且此一作品確實最符合即時新聞的特性下,決定由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 獲得本屆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

深度報導獎

老師們主要針對 "從OBike戰火 正視國內創新交通服務問題"、“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與 “「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三件作品進行討論,一致肯定這三件作品不論是在內容,製作表現、採訪廣度、後製的完整、平穩、流暢及可聽性表現都非常優異。

但有評審認為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在第一集開場音樂,一開始採用充滿能量的西方音樂,然後轉折接唐詩吟唱,在風格建構上讓人有扞格不入之感受;同時在節目中加入外電的部分稍有不妥。評審特別強調:進入決選時,每一作品的每一細節都會經過評審老師們仔細檢討。廣播節目的製作,音樂在聽覺的處理上也非常重要,包含現場收音是否清楚都會影響節目的品質;即時新聞可以完全沒有音樂,但深入報導經過後製的作業,可以不用音樂,但若要加入音樂,便要能產生加分的效果。

最終,“「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因在新聞性之外,多了人文關懷,報導社會中一群不被注意的人,努力結合起來做有意義的事情,作品很有人的味道,評審老師們一致同意,由其獲得廣播類深度報導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