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委員:李蝶菲、林福岳、侯志欽、黃雅琴、蔡致中(依姓氏筆劃排序)
開會時間:十月二十日
開會地點:柯達飯店台北二店咖啡廳

照片左起:
侯志欽老師、黃雅琴老師、
林福岳老師、李蝶菲老師、
蔡致中老師

照片左起:
侯志欽老師、黃雅琴老師、
李蝶菲老師、林福岳老師、
蔡致中老師、邱家宜執行長

第二次評審會議

經初選評審老師們評分,進入複審討論的作品名單及排序如下: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

參賽作品 平均分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 9.2
[剩食,未完待續…] 系列報導 8.0
警廣晚間新聞 8.0
尼莎海棠雙颱雨炸南台灣實錄 7.9
新聞百分百 – 孩子不是人球, 請給我們一口新鮮空氣 7.8
泰北之音:手機取代收音機時代裡的國際廣播 7.4
川習牽手,台灣外交怎麼走? 7.1

 

深度報導獎:

參賽作品 平均分
高牆下的不良 <老> 年 8.5
從OBike戰火 正視國內創新交通服務問題 8.3
走調的海岸之歌系列報導 8.3
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 8.2
無國籍 移工兒的宿命? 8.0
淨土危機–燒不盡的垃圾問題系列報導 7.9
東海岸新聞網 :
第一集: 看見與看不見的台灣 – 亞泥展延風暴
第二集: 垃圾的奇幻之旅
7.9
「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 7.8
「距離再遠,幸福都很近!」系列報導 7.7
終結海上悲歌 搶救漁業王國 7.6
打造綠色長城系列報導 7.6
兩岸交流30年-駐點記者話兩岸 7.3
零撲殺後的日子 7.3
10則「毒」害人生的真實故事 7.2
我家變你家!被竊佔的祖居地? 7.0

 

評審老師們首先討論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決定選出入選作品三件。

老師們的意見一致性相當高,評分的結果也大體相同,皆同意前三件評分最高之作品,直接列為入選討論候選作品。另外,在前三名作品之外: “新聞百分百 – 孩子不是人球, 請給我們一口新鮮空氣”,有評審老師特別讚賞,建議納入入選作品討論範圍,也獲其他老師贊成。

評審老師們認為這四件作品的優點如下:

  •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非常具有即時性,報導過程中隨時更新最新發展,讓聽眾有深入其中的感受,完全符合此一獎項側重的即時性。
  • [剩食,未完待續…] 系列報導:探討重要的議題,系列完整,探訪面向廣泛。
  • 警廣晚間新聞:中規中矩的典範,內容完全符合即時新聞的精神,但較缺乏讓人驚豔的特點。
  • 新聞百分百 – 孩子不是人球,請給我們一口新鮮空氣:記者對此議題有深入了解,被訪問對象有具體的回應,整體內容條理分明,使聽眾對此議題清楚明白了解,理解面廣泛,製作手法深入。

其中,蝶戀花事件報導,作品內容中摻雜有旁白說明,有再製的疑慮。老師們對是否應視為違反參賽作品規則,進行討論如下:

秘書處提供老師們的參考資料有:

  • 參賽辦法中有規定不可再製,但並未明確說明再製的定義。過去皆由評審就個案認定。
  • 過往參賽作品有將各分台的作品整合為一個作品,或將播報內容中的廣告剪除,評審認為皆在合理範圍,不算再製。
  • 此次蝶戀花事件,作品中加入的旁白確實為原廣播節目中所無,但之前不曾發生類似狀況,無過往案例可供參考,本次蝶戀花事件報導是否視為再製作品,要請評審老師定奪。

評審老師們的意見:

此一動作確實畫蛇添足之,其實評審們從作品本身己經可確實感受到記者工作的辛苦及對新聞的持續追蹤,雖然瑕不掩瑜,但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類似情形。

老師們再次針對四件作品進行討論,決定"新聞百分百 – 孩子不是人球,請給我們一口新鮮空氣"這件,因為其社會關懷意識非常明顯,獲得入選。

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入選作品3件為: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國道重大死傷事故即時報導、
[剩食,未完待續…] 系列報導、
新聞百分百 – 孩子不是人球, 請給我們一口新鮮空氣

 

針對深度報導獎,老師們首先決定討論前七名的作品,討論內容如下:

1.高牆下的不良 <老> 年:記者對這個議題持續關注,相當用心,製作品質有相當水準,但很可惜議題及切入的觀點及製作手法無法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2.從OBike戰火正視國內創新交通服務問題:議題對城巿未來發展,巿民生活,交通皆有探討,節目訪問到重要經營管理者,讓聽眾有深入的了解,結構完整,節奏流暢。

3.走調的海岸之歌系列報導:具在地性,內容深入探討,環環相扣,製作品質及聲音的呈現都很優秀,但第二集的內容有一點離題。

4.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議題處理可以感受到製作者的認真用心,具全面性,專業性,但第五集中直接加入電視的內容,則有不妥。

5.無國籍移工兒的宿命?:議題是目前社會存在己久的現象,值得我們關注。記者各方面採訪,訪問專家,留下讓大家思考的空間,整體性表現優異,但在作品中有一段時間 (12:41~14:15) 是空白,是重大瑕疵。

評審老師們特別建議未來參賽作品要特別小心,在送出作品前千萬要自己再做檢查。

6.淨土危機-燒不盡的垃圾問題系列報導:議題有其急迫重要性,雖是地方議題,但節目內容從地方到全國,面向廣大,技術面流暢。

7.東海岸新聞網:節目內容掌握採訪重點,邀訪關鍵人物,層層切入,讓聽眾了解到問題所在,節目最後也有具體的建議,整體表現優良。

另外也獲得老師推薦的作品有:

  • 書法的跨界之旅:題目有趣,採訪重要人士,內容表現優良,題材屬教育文化類,但因題材較無新聞性,因此未獲得其他老師附議。
  • 「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在充滿爭議的社會中,運用網路社群力量做公益行動。報導的切入點很棒,題材新穎、有區隔性,且具備社會整體價值思考,製作品質穩定,可聽性佳,節目架構完整,主持人口齒清晰。這個議題的成功,特別凸顯了並不是沖擊性高的的議題才具新聞性,頗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評審的推薦,獲得其他老師們附議。
  • 我家變你家!被竊佔的祖居地?:評審認為這是歷年來處理此議類題最好的作品,對題目的掌握度高,內容處理優異。但在處理上較為煽情,不符新聞性節目調性,因此未獲其他老師附議。

老師們討論後一致同意,深度報導獎將選出入選作品5件。決議針對候選作品8件,分別再次票選心中屬意的5件作品,進行第二輪討論。

得票結果:

獲得4票的作品有:

  • 從OBike戰火 正視國內創新交通服務問題
  • 走調的海岸之歌系列報導
  • 「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

這三件確定入選。

獲得3票的作品有:

  • 高牆下的不良 <老> 年
  • 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
  • 淨土危機-燒不盡的垃圾問題系列報導

其中, 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與淨土危機-燒不盡的垃圾問題系列報導,二件作品性質內容相似,老師們決定擇一入選。經討論,獲得入選的作品為:高牆下的不良 <老> 年及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

深度報導獎入選作品5件:

從OBike戰火 正視國內創新交通服務問題
走調的海岸之歌系列報導
「虛擬鄉民、真實公益」系列報導
高牆下的不良 <老> 年
國在山河破, 開採事件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