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現有成果 改變競爭生態

丘岳

卓越新聞獎是對新聞媒體及新聞工作者的鼓勵,也是促使台灣新聞環境改變的動力,而從報名件數增多和內容紮實程度來看,今年「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卓越新聞獎」的頒發,正是媒體改變競爭生態的大好契機。

今年報名件數激增,多類獎項都創下新高,當然首度開放網路影音作品報名是主要原因,但也反應了現今媒體大環境的改變。視頻網站的興起和網路影音新聞的普及化,已使主辦單位將之納入評比範圍,「電視類」也首次改名為「電視及網路(影音)類」,而網路參賽作品具有開創、延展和多元等特性,讓電視新聞業者增加了強力的競爭對手,但也多出觀摩切磋的對象,未來的競爭應會更加激烈。

今年各獎項報名件數都大幅增長,總件數高達212件,比去年增加39件,並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報名件數的增加,除了開放網路的因素外,也說明了這一年來媒體業者對於作品質量的提升,及在艱困的大環境下,仍然堅持理念,努力不懈的結果,這的確是令人雀躍之事。

今年「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可說是歷年來最難評選的一次,評審委員們付出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不僅數量激增,參賽作品品質普遍提高,更令評比工作十分不易,如深度報導獎和調查報導獎,主題多樣創新、內容紮實完整,充份反應國人關心之議題,除了挖掘問題、報導真相外,也能提出建設性解決方案,在在均使評審驚艷,在討論過程中,多件作品必須多輪投票才能分出勝負,可看出記者對於重要議題的重視及投入。

國際新聞獎更是今年一大亮點,在國外採訪的限制多,成本更數倍於國內,是現今媒體薄利時代,經營者的難題,但從今年的報名作品中,令人欣喜的看到,許多國際新聞事件的場合,都有國內記者的親身採訪和報導成果,未來若能增加播出比例,反應其重要性,確可翻轉國人對業者不重視國際新聞的既定印象。

每日新聞節目獎亦為討論激烈項目,作品內容豐富、主題全面、各具特色,此外地方有線電視新聞急起直追,呈現樣貌及內容已具水準之上,確實可喜。

即時新聞獎部份參賽作品即時性不足,是較為可惜之處,評審原則強調即時性、顯著性和重要性等三項因素,缺一不可,評選中不乏表現傑出作品,但因欠缺即時性,無法加分,令人惋惜。

整體來看,電視及網路影音工作者,平日皆能秉持新聞理念,在經營者的支持下,殫精竭力,產出許多優秀作品,而日後若能以新聞本質考量,增加優質新聞比例和比重,並在播出過程中有所取捨,形成常態,全力發揮、擴大成果,必能獲得觀眾認同與支持。

改變長期以來的競爭生態,目前正是不容錯過的大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