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辦法

壹、宗旨

為鼓勵資深新聞工作者暨新聞相關民間團體出版優良新聞著作,以追求新聞深度與視野,並豐富台灣出版市場,特訂定本辦法。

貳、獎助對象

一、卓越新聞獎歷屆得獎人。

二、國內資深新聞工作者,其媒體工作資歷五年以上。

三、國內致力於提升新聞品質之民間團體,其所撰寫、翻譯之新聞相關著作.

四、第二項所稱「媒體工作資歷」,是指曾於中華民國境內依法設立之報社、通訊社、雜誌社及廣播、電視新聞事業機構,擔任專職新聞從業人員之資歷。

五、卓越新聞獎得獎人不受媒體工作資歷五年以上之限制。

六、經本會董事推薦,符合獎勵宗旨之優秀作品。

七、具以上條件之申請者,可向基金會提出寫作計劃,經本會「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編輯委員會」開會通過後實施。

參、獎助出版性質

主題類型一:見證關鍵時刻

方向:在記者生涯中所見證的關鍵人物(包含不為人知的關鍵人物),如何改變、促成一件事(issue),結果如何。可以專注於一個人或涉及一件事中的許多人。

主題類型二:為台灣立傳

方向:今日的新聞是明日的歷史,記者每日的報導都是在見證台灣歷史。此一主題可包含:回顧台灣歷史關鍵時刻、為台灣競爭力立傳、探索台灣優勢或劣勢、分析內部或外部矛盾等面向,以豐富台灣史料,也有助於建構臺灣史觀。

主題類型三:關鍵人物之傳記

方向:記者生涯中長期接觸或觀察的、對社會具有重大影響力或為社會大眾所關注的公眾人物,如何成為在歷史上或某一段時期具有影響力的人、其人生的起伏轉折、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等。

主題類型四:特殊編採經驗及專業知識普及教育

方向:記者生涯中的特殊編採工作經驗,可以突顯新聞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及不為外界所知的辛苦與樂趣。及記者生涯中所累積的特殊專業知識或對專業領域的特殊見解,以通俗而易懂的寫法,讓讀者一窺專業知識之堂奧。

主題類型五:重大公共議題

方向:近年國內外重大公共議題的來龍去脈,及其關於人權、法律、社會等面向的討論分析。也包括媒體亂象之反省,包含有關媒體惡性競爭、媒體之政商關係、新聞從業人員的勞資爭議等。

肆、獎助方式

凡著作主題符合本會獎助出版性質者,可向本會提出獎助申請,經本會開會通過,並於承諾期限內完成寫作,交稿予本會複審通過後,交由合作出版社進行後製作業,並於三個月內出版上市。

獲得本會獎助出版之著作,亦可獲得本會提供之獎助金,該獎助金額度相當於著作第一版一刷500本之版稅。

伍、申請方式

申請人或團體須檢附以下文件資料郵寄本會,提供本會進行初審:

一、申請表(請至本會網站www.feja.org.tw下載)。

二、請提供關於著作主題之相關文章、著作內容已完成之稿件、曾出版之著作書籍等。

陸、編輯委員會

一、由本基金會組織「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編輯委員會」,並就申請獎助著作主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參與開會,以決定是否予以獎助。

二、獎助評審標準及方式,由編輯委員會訂定之。

柒、編輯委員會作業程序

一、第一次會議

本會接獲申請人上述文件資料後,先進行第一次編輯會議。

二、 第二次會議

通過第一次會議合格者,應於承諾之著作完稿日期內完成寫作,並缴交全文予本會編輯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之目的,在於審視著作完稿內容是否符合寫作計畫,而非著作內容意識形態之檢查,亦不涉及文字之增刪。

第二次會議通過者,由本會、出版社與作者進行出版獎助合約之簽約事宜,未獲獎助者,文稿退還申請人。

捌、出版事宜

一、本會獎助出版之著作由巨流圖書公司負責編輯、校對、美編、印刷、發行及宣傳等後製階段作業。

二、巨流圖書公司為本會之「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開闢新書系「卓越新聞獎」,本會出版獎助之著作皆納入此一書系。並於著作之封面及扉頁註明「本書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獎助出版」。

三、本會獎助之著作授權巨流圖書公司出版之期限,於作者與出版社訂定之授權合約中規定。契約到期後,作者可自行選擇與巨流圖書公司續約,亦可另行授權其他出版社繼續出版。

 

 

玖、作者之權利與責任

(一)權利

本會獎助著作之著作權歸作者或團體所有,版稅亦歸作者或團體所有。版稅額度如下:

1.一版500本版稅:由本基金會以獎助金形式提供,金額依著作定價10%計算,並於著作複審通過交予出版社後三個月內支付。

2.501本以後所有刷次之版稅由巨流圖書公司支付,計算方式如下:

每本定價x實際銷售量x版稅級距 = 應付版稅

3.1,001本以後之版稅級距如下:

501- 1,000本:版稅10%
1,001-5,000本:版稅15%
5,001(含) 以上:版稅20%

4.其他相關出版權益於作者授權巨流圖書公司之契約中另訂之。

(二)責任

一、申請人應於所承諾的期限內繳交完整作品,未能如期完成者,本會得逕行解除合約,並撤銷申請人之獎助資格。

二、作者應負有關著作權之各種法律責任,若有涉及侵權等違法情事發生,本會有權向作者追回獎助金,且當事人須賠償本會與出版社之名譽損失。

 

 

拾、簽訂合約

一、寫作計畫一經本會「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審查委員會」初審審查通過,作者需與本會簽訂獎助合約,以明訂著作完稿日期及雙方權利義務等事宜。

二、著作完稿交由本會「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審查委員會」複審審查通過後,即交由巨流圖書公司進行後製事宜,並由作者與出版社簽訂授權合約。

拾壹、注意事項

一、獎助金由本會向企業界、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基金會募款,著作出版時須於封底加印贊助單位名稱,或由本會於叢書序言中明文感謝。

二、為宣傳本會獎助出版之著作,作者應配合出席新書發表會或媒體宣傳等活動。

三、獲得本會出版獎助者,應配合本會所舉辦之相關推廣活動。

四、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歡迎向本會洽詢。聯絡電話:02-2522-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