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

2014年7月初版
一場長達十年的小村莊反掩埋場革命
一個台灣環境史上最感人的公民行動

一個遠離城鎮、人煙稀少的小村莊,數百年來村民以種植龍眼、柳丁為生。有一天,在村民不知情下,台南縣政府通過在這裏蓋垃圾掩埋場。為了保護家鄉,替子孫留下一片淨土,村民齊心努力,展開長達十年的反掩埋場抗爭行動。

村民的堅強意志,感動了環保團體、學者、律師、檢察官,甚至無法曝光的公務員,紛紛加入搶救行動。寫下台灣環境史上最重要、難度最高、最具啟發性、也最能傳承環境運動專業、無私精神的一場運動。

朱淑娟身為報紙的北區記者,發生在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案」,其實不再她的「管區」。然而,在得知永揚建設公司將在烏山頭水庫的水源區興建掩埋場,還因為環評書造假而遭起訴後,她開始與前環盟理事長陳椒華展開接觸,並來到事發地點採訪。後來,朱淑娟寫成半個版面的報導並刊出,成為國內媒體第一次以全國新聞,而非地方新聞,報導這起事發八年的環保運動,並獲得較多矚目。爾後,朱淑娟成為獨立記者,得以深入採訪這場運動,並詳實記錄來龍去脈與最後決戰。

嶺南村原本是個務農的寧靜小村,當地居民在事前並不清楚這裡要興建的,是廢棄物掩埋場,也不知道這有可能影響他們種植的農作物,還會汙染烏山頭水庫的水源。但是在廠商與官員連哄帶騙、威逼利誘下,部分居民簽下了同意書。當他們發現真相,開始四處陳情、反對興建時,卻屢屢碰壁。終於,他們找到了陳椒華,並在她的協助與帶領下,展開這場水源保衛戰。

在抗爭過程中,政府的技術官僚與廠商的「學者專家」,動輒以「不專業」譏評陳椒華與其他環保人士蒐集的證據。然而,在陳淑華與環團深入檢視環評細節,發現其中細節造假,並且委託第三方重新評估,戳破他們的謊言後,卻遭到莫名人士軟硬兼施的「壓力」,或是以暴力威脅人身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陳椒華在過程中發展出行動的三個面向:抗爭、論據、司法,並且同時進行、交互運用。其中,司法行動變數多、耗時長、結果難以預期。期間官方很可能以「此事已進入司法,尊重司法決定」為藉口而不作為,而且判輸、判贏還要看「證據」;也就是說,判某人無罪不表示某人沒錯,只是沒有找到定罪的「證據」而已。所幸,在居民堅定與不畏脅迫的堅持下,歷經十年的纏鬥與訴訟,永揚案撤銷了,居民為子孫留下清淨的家園,並回歸正常的生活,也積極進行社區再造。

這是永揚案的尾聲,其他環保運動卻將啟程,公民正在另一場征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