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在一年一度舉辦的「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系列活動中,本次特地與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合辦一場「新聞媒體與台灣政治第三勢力的對話」座談會,邀請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及時代力量建黨工程總隊長林昶佐(Freddy),與受邀來台的中、港、大馬優秀記者對話,現場並有多家媒體蒞臨。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黃榮村董事長開場即表示,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能讓這些剛興起的台灣新政治力量與來自香港、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的國際新聞工作者交換意見。

第三勢力如何而起

本場座談主持人洪貞玲說,台灣第三勢力崛起,主要是從318運動之後,出現攪動台灣公民的一股新力量,這些被視為「第三勢力」的新興政黨,未來將會提出參選人,參與台灣立委選舉,也希望能與社會大眾有更多對話機會,畢竟現今政治光譜中,藍綠兩黨作為已不符合台灣人民期待,也日漸看出台灣公民的社會力量壯大,公民不再滿足監督的角色。

來自綠黨的召集人李根政率先發表,綠黨從1996年成立至今已走過十幾個年頭,起初僅是幾個環保運動人士,以環保團體的姿態躍上政治舞台,但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對於改變並沒有太多想像,因此,李根政也提出,要改變須從政黨改變,讓新的政黨來翻轉國家。

過去是台灣知名閃靈樂團的主唱林昶佐(Freddy),本身從不隱瞞支持台灣獨立的想法,不僅在創作上注入本土意識,現在更直接投入選舉,並且擔任時代力量召集人。林昶佐說,時代力量被認為是年輕一輩站出來的新興政治勢力,主要是期待能提供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的機會,他也強調,任何人都有資格成為領袖。

而目前擔任社會民主黨的召集人范雲也表示,社會民主黨(簡稱社民黨)支持青年參政,畢竟年輕人的理想熱情都非常真誠,但她也不諱言,在投身選戰的過程中很可能會改造年輕人,因此社民黨主要希望提出新的理念路線以及做法,不僅大力推動公費選舉、憲政體制的改革,也期待從內部培養人才。

范雲說,現今台灣社會陷入財團化發展導向、資本化的困境,因此社民黨主要希望能站在社會民主、多元民主的視角,跟受雇者站在一起,並且提倡性別差異。她強調,社民黨花很多時間投入政策規劃,並且希望突破新政治跟舊政治的框架與挑戰,期待能夠與大眾暢談理念,把政見向選民講清楚,除此之外,范雲也提出媒體環境將是新政治能否順利推動的挑戰之一,現今不鼓勵查證的媒體風氣,主要歸因於記者的勞動權與勞動工時問題、此外民眾喜愛腥羶色新聞,也使得鮮少有人關注政治人物的政見跟主張,因此她期待媒體能不再為報導加油添醋。

不過針對外界都很關心的究竟三黨是否有合作的可能,三位主要召集人則都表示樂觀,不排除任何合作可能,只是受限於組織自主性及內部運作機制,因此都希望先做理念聚焦,再談政治合作。

回應亞洲新聞媒體人提問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關查台上三黨各有長處,但應該提出實在的兩岸進程;大馬網路電視Kinitv總執行長楊凱斌提問,三黨間會如何評估選舉成敗;《中外對話》北京總編輯劉鑒強則擔心三黨的經濟政策和兩岸政策是否有實質性措施,另外他也提醒,不論是兩岸政策或者台灣媒體環境,經常對中國人民形成歧視性的看法,在兩岸社會持續穩定交流的情況下,這個問題應該受到正視。另外也期待能了解新政治的想像不只是政見和理念,是否三黨有鞏固特定的基本盤?

對此范雲回應,兩岸方面不管是在經貿交流,或是人口移動,或許都因為太過倉促想要交流,因此傷害人民的基本權,也破壞民主,應思量交流是對人民有利,還是只對財團有利,但大家也別過度聯想,未來社民黨希望帶領大家從公民社會的角度超越兩岸,朝反併吞,及國際擴大參與空間努力,也積極倡導政治獻金透明化。

林昶佐則說,只要認同其政治理念,都可以成為時代力量的基本盤,黨內的發展主要重視人權,也希望大家別過度放大台獨的立場,其實就只是希望保有對居住故鄉的國族認同。

最後,綠黨李根政也說,選局成敗層面很廣,2016希望突破綠黨能突破目標5{b45b4e8054f30de3cdbef933dce5bb53e574504aa7c9501adf0d2cc9cc047453}的政黨名單,並爭取到至少3席,當然未來也不排除任何執政想像,畢竟台灣需要有更多人出來挑戰政治,也需挑戰如何與他人合作,找到合作的共識,他也表示,希望這些被視為第三勢力的政黨,未來能成為藍綠兩大黨的牽制,並發揮槓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