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姓氏筆畫排序)
評審委員:丘岳、江靜之、江淑琳、林樂群、陳春富、馬雨沛、管中祥
開會時間:九月一日、十月二十日、十一月二十五日
開會地點:中山公民會館、柯達大飯店會議室、中山公民會館

第一次評審會議

本屆電視及網路(影音)類五大獎項,共有212件作品參賽,其中即時新聞獎30件、深度報導獎99件、調查報導獎26件、國際新聞獎36件、每日新聞節目獎21件。

第一次評審會議上,評審們推舉丘岳老師擔任本屆電視組評審召集人。接著決定本屆評審作業方式採初審、複審兩階段進行。初審每件參賽作品分配給超過半數(四位)評審委員審查,以決定參賽作品是否進入複審。初審採個別獨立評審為原則,由評審們參酌各獎項所訂之評審標準及入選件數,推薦作品。初選結果經秘書處統計後,獲得兩票以上之作品進入複審。複審名單決定後,評審們須於第二次評審會前補審閱非原責任範圍之作品,並進行排序,再由秘書處將序位加總轉換成分數統計,做為評審第二次會議討論之依據。

評審們討論評分原則如下:
即時新聞獎:著重即時性、顯著性、重要性。
深度報導獎:著重深入完整、証據資料具說服力。
調查報導獎:著重獨立性、揭露性、追求公共利益。
國際新聞獎:著重客觀深入、獨立採訪、與觀眾的連結。
每日新聞獎:著重即時、公正、平衡、整體呈現、多元。

 

 

【第二次評審會】

進入複審後的作品先以得票數排序,例如即時新聞有6件作品進入複審,要先從第一名排到第六名,同票序位相同,再進行討論。

即時新聞獎

首先討論即時新聞獎部分。評審們一致認為本屆即時新聞獎參賽作品普遍有即時性不足的問題。

評審認為,即時性是即時新聞獎的評分重點之一,然而今年有些參賽作品比較偏向深度報導文類,稍嫌可惜。首先,對於壹電視的【巴拿馬斷交系列報導】,評審肯定此作品對於事件發生後的即時報導,可惜標題過於煽情:例如報導中使用「中國賤招」四字,且記者個人意見太突出,斷言過多,故降低報導的客觀性。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2016白宮爭奪戰》特別報導】主題符合即時新聞特質,記者也在川普陣營跟希拉蕊陣營現場親身採訪,但可惜整件作品仍以外電居多,現場採訪部分也較薄弱,且不流暢。但此作品值得嘉獎的是,除了議題本身符合今年評審評斷即時新聞獎項的標準「即時性、顯著性跟重要性」外,在攝影棚的部分也處理得很棒,事前的準備工作充足、面向多元,是件準備充分的即時報導。另一件也是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蝶戀花翻車事件】,該電視台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的媒體,但評審認為,即時新聞除了即時性外,尚有其他標準需要考慮。

客家電視【台東垃圾何處去】這件作品,雖然報導的是地方議題,但是內容報導深入,對於地方大事有深入地追蹤報導。三立電視【斑駁的東方之珠-2017香港特首選舉特別報導】也很符合今年即時新聞的評審標準,即時性高,人物介紹也很齊全,但可惜使用過多不同的新聞片段畫面,以及介紹香港黑幫的電影畫面,使得焦點模糊,未能完全掌握議題重點。而且,記者的現場表現略顯緊張,吃螺絲的狀況比較頻繁,較為可惜。另一件同樣報導香港議題的作品東森電視的【香港‧變奏中】,其記者在現場的表現穩定,但即時性卻只有在作品前面部分表現出來,後面較像深入報導。

在經過初審、複審的評分下,有三件作品的分數已經明顯跟其他參賽作品有差距,分別是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2016白宮爭奪戰》特別報導】、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蝶戀花翻車事件】,以及東森電視的【香港‧變奏中】,因此決定此三件作品入選。

即時新聞獎入選作品

作品名稱 媒體機構
  《2016白宮爭奪戰》特別報導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蝶戀花翻車事件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變奏中 東森電視

 

深度報導獎

雖然今年此獎項的參賽件數大幅增加,但是評審認為多數作品篇幅較短,甚至只有幾分鐘。評審認為,篇幅較短的作品放在深度報導獎中相對顯得薄弱。接下來進行作品內容的具體討論。

天下雜誌影視中心【醫療革命在你家系列報導】:以往這類主題不少,這件作品將此類主題做得淺顯易懂,深入淺出,且不失深度。整件作品的說故事能力強、很紮實,且能精簡、明確地掌握主題。

聯利媒體【毒害人生TVBS追毒實錄】這件作品內容紮實,獲得評審很高的評價。評審認為,這類議題很容易顯得煽情,但這件作品完全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為了對比台灣現況,同時提供建議,這件作品特別借取香港的案例,花了不少力氣接觸香港相關單位、學校系統。評審讚賞這件作品的理由還包括,這件作品等於替台灣閱聽人做功課,到國外蒐集相關案例,並提供國外的解決之道,而非只是單純提出問題。此外,該作品在視覺畫面效果上也很完整。不過,評審也提醒,作品中受訪者(正在勒戒的、或是勒戒成功的)臉部大多沒有做馬賽克處理(對於"問題"受訪者做保護),也沒有避掉正面鏡頭,在作品內容中也沒有提及對方是否同意公開露臉的相關資訊。

客家電視【移住‧宜住系列報導】這件作品,評審認為選題很好、畫面簡潔,成功凸顯年輕人回鄉做小農的現象,同時對照日本的例子也很鮮活、具體。作品提及的問題面向廣,包含人口老化,農村有可能變廢村等問題,皆可讓台灣有所借鏡。而且,該作品報導日本案例後,將敘事線轉回台灣,點出台灣人才東移計畫,將個案與政策來回比較,鋪陳相當不錯。

聯利媒體【你我老之路──老病死之「生路」】:該件作品同樣向日本取經。老年化、長照這類議題,在這一兩年中被廣泛討論,但這件作品表現十分突出。報導不但非常全面,也使用許多個案、數據,以及背景資料,將這些資料處理得淺顯易懂。而且,報導後半部放進日本經驗,用個案經驗點出問題,讓觀眾看完報導後有所省思,這點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大愛電視【【少子‧教而存之】系列專題】作品從小學入學一路談到大學,特別之處在於單就"教育"層面去談少子問題,而且報導全面,值得讚許。公共電視【【礦下家園】系列報導】則是結構完整且面面俱到,這對深度報導來說很重要。此作品從歷史部分開始延伸,深入報導各方人物,以及正反意見。該作品四平八穩,整體來說可謂佳作,可惜較缺乏特殊性。

經過討論後,決定由上述6件作品入選,分別是聯利媒體【你我老之路──老病死之「生路」】、大愛電視【【少子‧教而存之】系列專題】、公共電視【【礦下家園】系列報導】、聯利媒體【毒害人生TVBS追毒實錄】天下雜誌影視中心【醫療革命在你家系列報導】、客家電視【移住‧宜住系列報導】。

評審認為,今年的深度報導作品值得讚許。尤其多件作品都把台灣的問題拉到國際面來看,除了點出問題,還報導國外案例,提供台灣閱聽人解決問題的參考。

深度報導獎入選作品

作品名稱 媒體機構
  醫療革命在你家系列報導 天下雜誌影視中心
  毒害人生TVBS追毒實錄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移住‧宜住系列報導 客家電視
  你我老之路──老病死之「生路」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少子‧教而存之】系列專題 大愛電視
  【礦下家園】系列報導 公共電視

 

國際新聞獎

今年的國際新聞獎參賽作品表現得可圈可點。首先對於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失控聖戰-伊拉克封火前線】這件作品,評審認為記者親身進入戰區,有相當的危險性,但記者表現冷靜且平穩、音效表現控制得宜,新聞規畫跟製作的精神很值得讚許。不過,如果可以在一開始就先跟觀眾說明,伊拉克跟ISIS的淵源跟歷史背景,這樣讀者會更容易了解。再者,角度更廣,能從更大事件著手的話,比較能讓人更進入狀況,然而,整件作品比較淺白,對現場很多細節較缺少解釋。除此之外,現場即時的部分表現很好,比較屬於Daily News的國際新聞,而且品質不輸給國際媒體,缺點是訪談個人的部份表現比較弱一些。

大愛電視【國境漂流2017】很有歷史深度,資料呈現完整、個案挑選也清楚,從2012年各家媒體對這議題還不是很有興趣的時候,就開始注意到這議題,並長期追蹤,甚至找到的案例也很生動,不只是單純表達這些難民到底生活有多苦,更清楚點出差異與矛盾。

公共電視的【核食能安?】此類議題,從日本311大地震之後很常出現,這件作品處理的議題很明確,但少了突出感,沒有出現更多、更新的內容,不過,此件作品處理新聞的方式相當客觀、冷靜,算是解釋性報導很不錯的例子。對於"核食"開放,民眾希望有更多的資訊可以了解,所以針對記者去現場採訪,並且提出日本反對「核食」者的意見,評審表示嘉許。這兩年做日本東北地區災後情形的題材非常多,這件作品有兩點比較特別,第一點:它專注在"食物"上;第二點:它同時關切到台灣,用國人的觀點來看國際新聞,這是很好的部分。不過還是有評審認為希望能夠多知道日本國內關於核食的狀況,或是把"核食"的面向拉得更廣、更深入。

中天電視【勇闖東協的在地智慧】這件作品不是只有做現在的新南向,甚至還有洄溯到1993年李登輝時代的南向政策,報導有歷史縱深,廣度也夠,除了點出政策的問題之外,還增加了"人"的故事。對於台灣有很多年輕人想要發展這個市場,該篇報導也提供實際的案例以及訪談。評審認為,該件作品所提供的資訊很有幫助,表現實屬難得!

公共電視【怒吼燭光-南韓風暴系列報導】這件作品的報導很全面,是很優秀的作品。跟以往做過的類似議題報導很不一樣,在南韓遊行示威的現場,記者把支持方及反對方的意見都拉出來,報導平衡。對政治上的變動、媒體的問題、青年的問題都有觸及,在新聞的處理上很完善,攝影跟剪接技術很好、有節奏感。作品呈現的不是只有政治鬥爭,把生活面向也連結在一起,面面俱到,整個內容集結起來很好看。不過如果把整件作品拆成15分鐘15分鐘的單元來看,精彩度就沒有那麼高。

而原民台的【還我傳統生活權】系列報導,議題很清新、好看,只是同一個鏡頭對著受訪者的時間過長,而且提供的資訊太過於個人,比較沒有深入討論問題,像是在做人物介紹,會有這問題可能是記者在現場的時間比較短,資訊多是由在地電視台提供,但是能處理這類議題實在難得,評審覺得該件作品也很值得嘉獎!

在經過兩輪評審的評選排序,作品的積分已經出現明顯的差距結果,排名前五的五件作品跟第六名分數已經有很明顯的落差,所以決定今年入選作品,分別是公共電視的【核食能安?】、中天電視【勇闖東協的在地智慧】、公共電視【怒吼燭光-南韓風暴系列報導】、大愛電視【國境漂流2017】、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失控聖戰-伊拉克烽火前線】。

 

國際新聞報導獎入選作品

作品名稱 媒體機構
  消失的國界:失控聖戰-伊拉克烽火前線 三立電視
  國境漂流2017 大愛電視
  核食能安? 公共電視
  勇闖東協的在地智慧 中天電視
  怒吼燭光-南韓風暴系列報導 公共電視

 

調查報導獎

今年的調查報導獎項經過兩次評選後,評審的共識度很高,且看法一致。調查報導本身就有難度,今年的參賽件數跟往年相比大幅增加,而且都有確實做到"調查"的本質。

民視的【不存在的孩子系列報導】這件作品獲得評審很高的評價,故事的重要性夠、個案也選得不錯,但針對個案的採訪對象數目稍顯不足,勞動部是制訂外勞政策的單位,卻沒有採訪到,對政府單位的採訪比較單一,有點出問題,卻沒有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也沒有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但是議題的揭露性很足夠。雖然說少了全面性,但在揭露問題上非常符合調查報導精神。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藥」命的水】:有確實發掘到重要的議題,也確實做到調查報導,這個議題跟民生非常相關,評審有感受到作者們投入不少精力,在把資訊視覺化的資料新聞學部分也處理得非常好,透過很多的數據跟追蹤出來的結果,足以讓觀眾信服。但是可能還需要注意的是,作品內容提到一般民眾很容易就把藥沖到排放水裡頭,但記者在報導的同時,卻也做了這種不好的示範,其實應該只需做到示意即可,而不是真的把藥沖到馬桶、流理臺裡。調查報導如果不是真的拍到事實現場,而是另外做了演繹,那麼這部分的處理就有需要修正。

大愛電視【【霸田工廠從良記】系列報導】:這類的議題其實也有很多報導做過,但這件作品的角度跟以往處理在農地上蓋工廠的報導有些不同,從經濟發展去切入問題,比較特別,整件作品的完整度也很足夠。

另一件作品天下雜誌影視中心的【實境X調查 農地上的世界冠軍調查報導】報導議題很類似,是關於在農地上蓋工廠這件事,也是從個案切入,甚至找到廠商,也說服對方接受訪問,從個案延伸出來的問題其實會比較有意思,對於一個面向會用不同的說法來表示,例如:政府一再開方便之門讓工廠就地合法這件事,作品中就有不同的說法,觀點很多元,所以是件不錯的作品!

中國電視公司【世紀之毒大追蹤】:評審認為這件作品不斷地推翻之前的論證,以連環性的報導,透過證據不斷出現來探討問題,是一種在辯證當中探究事實的報導手法,實屬難得!但是太過強調音效,多少影響閱聽人關看報導的專注力。

經過上述討論後,評審們對作品排序的看法仍然不變,且共識度也很高,仍然選定前五件高票的作品入選,分別是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藥」命的水】、中國電視公司【世紀之毒大追蹤】、天下雜誌影視中心的【實境X調查 農地上的世界冠軍調查報導】、大愛電視【【霸田工廠從良記】系列報導】,以及民視的【不存在的孩子系列報導】。

 

調查報導獎入選作品

作品名稱 媒體機構
  實境X調查 農地上的世界冠軍調查報導 天下雜誌影視中心
  「藥」命的水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霸田工廠從良記】系列報導 大愛電視
  世紀之毒大追蹤 中國電視公司
  不存在的孩子 系列報導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新聞節目獎

首先討論到客家電視【當晝新聞】,評審認為,在指定日期作品中,政治立場比較鮮明,前面一則報導政府擬修法限制中國人來台;再來是僑委會委員赴中參訪,訪問了一位綠委,然後做了批評;再來是立院的協商退撫條例,排序下來會讓人有種政治立場鮮明的感覺。但新聞在選材上有挑選一些特殊的關懷角度,雖然做為族群頻道,但不只關注族群,層面比較廣,是優點。而公視【公視晚間新聞】在巴拿馬事件中的回應做得很棒,【當晝新聞】跟【公視晚間新聞】這兩件作品平分秋色,所以評審決議兩件都列為入選作品。

聯利媒體【FOCUS全球新聞】仍然有以往的問題,就是外電的部分篇幅比較大,但主持人方念華在解釋新聞以及連結上加分很多,整件作品維持一定的水準,整個編排邏輯很清楚、很順暢,緊湊、密度高,沒有多餘的文字。這個節目已經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了,長期耕耘國際新聞,保持水準,值得嘉許!

中投有線電視【南投新聞】這件作品,在經過兩次的評選後,得票數是最高的,評審的理由是該件作品跟其他的地方新聞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多的地方新聞都比較在宣傳當地文化、特產為主,而【南投新聞】不但有議題的討論,即時性也有,也有對現有的政策提出質疑及討論,整件作品比較全面性,不管在頻道包裝、主播親和力、單則新聞製作都有一定的專業度,甚至在題材的挑選,也很有趣,讓觀眾很容易順暢地看完整節新聞,甚至在指定日期作品中,提到當氣候不佳時,當地居民該如何撤離,也非常貼近在地方性,跟資源充足的專業電視台比較起來,絲毫不遜色,甚至更好。是讓評審非常驚艷的一件作品。

經過激烈的討論後,評審原本決議把入選件數提高到4件,分別是,客家電視【當晝新聞】、公視【公視晚間新聞】、聯利媒體【FOCUS全球新聞】、中投有線電視【南投新聞】。

 

每日新聞節目獎入選作品

作品名稱 媒體機構
  FOCUS全球新聞 聯利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南投新聞 中投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當晝新聞 客家電視
  公視晚間新聞 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