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姓氏筆畫排序)
評審委員:王維菁、何旭初、郭文平、陳彥斌、張讚國、鍾起惠、蘇碩斌

開會時間:九月一日、十月十三日、十一月二十二日
開會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多功能會議室、柯達飯店台北二店咖啡廳

【第三次評審會】

 

單張新聞攝影獎:

此次評審會議要從五件入選作品中討論決定最後的得獎者。

有評審認為入選的五件作品各有特色,若以戲劇類型比擬,各為喜劇、悲劇、動作、藝術,其中悲劇的力道最強,內斂而有省思、非外張的,能讓人思考、感動,因此最有力量。五件作品中最符合上述特質的就屬「一個人的革命」。

有評審認為「一個人的革命」涵蓋了其他四張作品的優點,包括瞬間的、結構的、新聞性的,攝影表現穩定,透過下雨天形成的光斑,產生抽象語境的連結,具有象徵性,時機及肢體的精準掌握,拍攝出極佳的新聞攝影特寫畫面。在攝影技術上,記者在夜景中採取逆光,利用各種不同的光線,作出生動的表達,而主角人物的精彩人生歷程帶給照片更有厚度及意義。整體來說有表現力、象徵力,且意義深刻。

其他四張入選作品也都能抓住新聞突發點,表現也很精采,但照片背後的意義沒有「一個人的革命」深刻。

在毫無異議的情況下,最後評審老師們決定由「一個人的革命」獲得本屆單張新聞攝影獎。

 

系列新聞攝影獎:

評審們再次審閱五組入選的系列照片後,採取消去法,留下兩件作品進行PK。

評審認為「獅子山下人道行 深入伊波拉疫情起源地」:是去錯時間及地點,雖然使用黑白照較具感性,但感受不到疫情的危急與不安,相對靜態。記者可能受限於時間,只能在外部繞,沒有真正進入主題核心。「蝶戀花國道夢靨」則是呈現車禍現場,缺乏象徵性的主題或情緒,最後一張白天的照片是較大的缺點。  「反同十字軍與彩虹戰士」系列照片有主題重複、圖片編輯概念不夠嚴謹的問題。

相較之下「捍衛居住正義!?高雄果菜市場拆遷爭議」及「追夢人」獲得評審們青睞,進行最後PK。

評審認為此二組照片各有優缺點,評審認為前者不只有張力較大的抗爭及對峙照片,也有表現居民情感情緒的照片,冷熱配合得宜。此外,構圖上也能表現出對比性,評審特別肯定神桌與怪手拆房同鏡的照片,顯示記者在拍攝時有思考,整體故事從在地居民在室內往外窺視拆遷大隊動靜照片開始,有內有外,外面喧囂、室內孤單,雖然是線性地按照事件時間軸發展,但冷熱、內外對比佳,讓圖片故事表現有起伏,顯現記者的編輯概念極佳。

「追夢人」的優點在於現象表述掌握得不錯,能以社會觀察者角度去拍攝,個人創作性強,顯見不是為了搭配新聞報導拍攝,值得肯定。雖然圖片多是遊戲者看手機的畫面,但記者很努力地利用背景場地的不同,讓同性質的照片能做出不同的呈現,若圖片連貫性能再加強會更好.

評審認為這兩組作品的記者作業時間壓力不同,果菜市場的拆遷時間較短,記者必須在較大的時間壓力下,快速思考及進行拍攝,「追夢人」則有較長時間醞釀,顯示「捍衛居住正義!?高雄果菜市場拆遷爭議」的現場執行能力、應變能力更強。

最後評審們最後一致決定由「捍衛居住正義!?高雄果菜市場拆遷爭議」獲得本屆系列新聞攝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