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公視資料新聞組-傳統媒體的新媒體發展(上)/周傳久
 
 
  隨著社群媒體興起與手機普及,一般大眾吸收資訊和使用媒體方式正在改變。原來以資訊服務為產品的傳統媒體如何因應潮流、找到適當服務定位且能生存?重視媒體公共服務的北歐各國,已經進行了各種新服務的嘗試。
 
  其中芬蘭公視(YLE)在2013年於新聞部底下成立資料新聞學組(又稱Plus desk),提供當下社會所需的服務。其實,互動又動態變化的地圖方式,搭配新聞內容於網路呈現,在此前已有許多記者提出,但直到資料新聞學組成立,才由此組專責。
 
  以下訪談該組兩位主管Teemo Tebest和Ville Juutilainen,請他們介紹該組的運作狀況。該組有兩位製作人、兩位全職資料搜尋重整者(coder)、兩位半職資料搜尋者、三位動畫美工;動畫的部分並不如台灣媒體想像,需要在每個報導中都製作動畫如此的耗時耗工,而是依據不同的報導內容來決定是否需要動畫輔助,所以在經費、時間與人力上,耗費不大。
 
  資料新聞學組從媒體內外找尋對不同族群有意義的內容,將各種原始複雜的資訊設法通俗化整理,讓民眾能透過這些原先遍尋不著、或是找到後不知該如何理解的資料,來掌握社會脈動;並藉由資料的比較,讓民眾從吸收資訊中得到更多樂趣。這樣的資料通俗化整理又被稱作為創意計畫,並進一步細分為快計畫、小計畫、中計畫和長計畫來執行,創意計畫也與各新聞科系透過工作坊等方式訓練合作。
 
  以2013年為例,共執行了三百個計畫,而2016年則執行了一百五十個計畫;初期計畫規模小、但數量多,進而累積執行心得,到後期慢慢減少計畫數量,但內容變得更為紮實。而且以往多數計畫發想由午晚間每日新聞記者提供,後來逐步發展成多數計畫由該組自行發展,為網路手機量身打造。例如有的只是簡易的資料整理,有的則近乎調查報導,需透過與記者合作討論各種實驗作品。
 
  在芬蘭有資訊公開自由法,規定公務機關只要不涉及隱私,任何國民都有權可以取得資料了解內容;這套法規自芬蘭還被瑞典統治時代就已存在。當今媒體若要需要大量資料,只要付若干行政費用即可取得;若政府不肯提供,則要說明原因。
 
  接下來問題是,拿資訊來做什麼?該怎麼整理?由媒體來整理與政府機關來整理又有什麼區隔?以下舉幾個實例來說明:
 
一、 名字搜尋:
  從政府人口統計單位要來姓名資料,並透過搜尋引擎設計互動趨勢折線圖,讓民眾可以搜尋哪一年與自己同名的人最多,或是從哪年開始有同名的人;也可以拿不同名字的歷史來比較(Name machine: http://yle.fi/uutiset/3-9418798)。例如以Matti為名的人在1947年最多,共有2209男嬰取這個名字,但同一年卻沒人取名叫Saija。
 
  也許在台灣,讀者不會覺得有趣,甚至可能質疑電視台為何要做這種整理;然而從文化背景來看,芬蘭這國家有許多人使用宗教名,芬蘭還有所謂的姓名日。資料新聞學組的主管說,名字搜尋的新聞性在於越來越多人希望給小孩取沒人使用過的名字,透過此項資料,大家可參考芬蘭命名的最新變化。
 
  而人名庫的構思源自於一位新聞部記者,當時她找到相關資料後,在某天午餐時間找了資料新聞學組的同事做了腦力激盪;後來大家從人情趣味等角度思考,決定試試進行名字搜尋的嘗試,沒想到得到許多迴響。
 
  此例讓我們聯想到,台灣目前社會文化是否也有一些可以嘗試的?而不是一定也要像芬蘭弄個「春嬌、志明」的菜市場名數量整理;或許可以是歷年大專聯考相關的新搜尋引擎。更重要的,這類創新是本於媒體核心價值和資訊使用動機,進而在明確的推演後進行策略化,所以不能只看結果來複製。
 
二、 醫療資料:
  芬蘭是個老化人口居多的國家,在長照上具有相當的挑戰性,目前全國各層級醫療體系正不斷重整,當然也影響民眾的就醫便利以及生活品質;所以資料新聞學組以年金和健康促進資源為主題(Hoitotutka:http://yle.fi/uutiset/3-9412675),透過多樣彩圖的示意,推出全芬蘭各地就醫品質的整理與比較。透過這項資料整理,芬蘭民眾可以了解不同的疾病需要等待多久時間才能接受治療,以及不同地區在等待天數上有什麼差別?也可以了解就醫資源的調整狀況,例如不同的疾病需要進行手術時,民眾可以在距離住家多遠的距離內找到合適的醫療資源,幫助民眾選擇就醫該前往的地點(Healthcare reform: http://yle.fi/uutiset/3-8438697)。
 
  資料新聞學組的整理不僅呈現現況,還有些視窗是預測未來區域醫療資源的變化走向(如藥房、各級醫院、安養機構等),當中有政策主管人員的照片和以及相關的評論說明,也提供民眾進行詢問已了解各地的狀況(Healthcare radar: http://yle.fi/uutiset/3-9412675)。
 
  有些政府積存已久、卻未善加整理的衛政資料,在經過收集整理之後,以地圖化的方式重整呈現,與原先在衛生部的網站所呈現的資料相比,民眾的進用性大大的增加,甚至連政策制定者也未擁有這麼詳細的地方資料;以致於後來衛生部也來接洽與資料新聞學組合作,讓更多龐大的資料得以重整而變得簡化易用。因為芬蘭的社會變動很快,網路部門則與原先公視主頻道做出區別,讓民眾隨時可更新資訊(Heathcare machine: http://yle.fi/uutiset/3-8633614)。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