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芝加哥論壇報》 (Chicago Tribune) 記者胡甫克(Rex W. Huppke) 發表「真相訃聞」(Obituary of Facts)一文,宣布新聞真相已告死亡之時,愛達荷州一家《雙瀑時報》(Times-News of Twin Falls)卻成功地經由查證,維護了新聞的真相,為人們帶來一絲希望。

  胡甫克是因為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韋斯特的一項沒來由指控,激發了他撰寫該文的動機;韋斯特4月初指控他的聯邦眾議院同僚中有81位議員是共產黨人,由於這項攻擊並無事實根據,而且在電視24 小時的傳播、部落格與網際網路的流傳之下,竟有數日讓真相難以呈現,胡甫克因而將4 月18日稱為「事實死亡之日」。

  事實是新聞的最基本價值。紐約大學英文系教授柏薇  (Mary Poovey)認為,如今美國人最該懷念的就是古希臘時代誕生的真相,因為沒有了事情的真相,人們就無法對任何事情達成共識,這包含了租稅政策、總統候選人等。

  「美國新聞評論」(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  資深副社長兼主編雷德   (Rem Rieder)同意這樣的見解;他指出,沒有事情的真相,人們無以獲得共識,如果不能針對事實獲得共識,當然也就無法找到任何問題的解決方法。

  雷德籲請所有新聞人找時間讀一遍胡甫克的「真相訃聞」那篇文章,他相信,讀完了會為之落淚,因為如今的社會太兩極化,不管事情有多麼違反真實,人們只選擇他們相信的那一面,這就是所謂信者恆信。
  他舉新聞評論2003 年 10月11月刊出的一篇文章為例指出,該文作者很驚訝的是儘管沒有任何證據,但有很高百分比的人相信,胡笙 (Saddam Hussein)曾親自介入 9/11攻擊行動,在伊拉克曾查獲毀滅性的武器。

  另外一個流傳迄今的說法是歐巴馬總統並非出生在美國,言下之意是他不具備美國總統的基本條件,儘管白宮和相關單位已拿出了許多證據證明他的確是在美國出生,但仍有許多人寧願相信謠言也不肯接受事實。

  雷德表示,近年美國新聞界有不少人開始推動探尋真相行動,但令人沮喪的是不論如何努力證明有些觀點是錯誤的,許多政黨人士仍繼續堅持他們先入為主的想法和看法。胡甫克在「真相訃聞」中指出:事情真相不存在後,趕著來填補空位的就是「謠言」、「影射或暗諷」,以及「武斷曲解」。

  幸虧有《雙瀑時報》在尋求新聞真相中樹立了典範。這家發行量僅二萬份的報紙從愛達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戈來波 (Sen. Mike Crapo, R-Idaho)那兒取得一份新聞稿後發現,戈來波發布新聞稿,主張把資本利得和股息紅利的稅率上限訂為50%,所有依據均為事實,明確無誤,但經過推敲後才知道,這份新聞發佈資料編寫得太過誇大,並非一般正常狀況。

  該報認為,假如依據這份新聞發佈稿去推動這樣的立法,將會加速民眾的分裂與對立,而民選官員原本應該堅決按照事實教育民眾作正確的判斷,而非企圖以誇大的、選擇性的統計數字引導民眾去投票。
  事實上,近年來,已有像 factcheck.org  或 PolitiFact 這樣專業網站積極推動事實查證工作,它們跟當地或地區性的新聞媒體建立合作關係,也與《華盛頓郵報》這樣的大報合作。

  雷德覺得非常欣慰的是看到這麼多地方小報很認真地做新聞查證的功夫,努力地終結 ”他說”、”她說”這樣的報導方式。

  以《雙瀑時報》來說,它不只是以傳統的方式指出戈來波發布的新聞稿有什麼問題,而是用圖表、將該新聞稿製版,另以方塊對照,讓讀者充分瞭解事實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