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有許多政論性節目是由非媒體人主持,他們並沒有受過新聞記者養成訓練,若干新聞界人士認為並無不妥,但也有一些人士認為,如此一來,新聞權威會被貶低,可信度會因而削弱。

  MSNBC 總裁古瑞分 (Phil Griffin) 就是堅信非媒體人也可主持政論性節目的一位新聞界重要人士,所以這家傾向自由開明派的廣播公司就曾聘請了馬杜(Rachel Madow)、歐唐納 (Lawrence O’Donnell)、夏普敦牧師( Rev. Al Sharpton)和哈瑞絲斐蕾 (Melissa Harris-Perry)這幾位從來沒做過記者的人士擔任主持人。在突發性新聞播報上與 MSNBC 激烈競爭的  FOX廣播公司也聘請了韓尼提  (Sean Hannity) 和馮沙士特(Greta Van Sustern) 作為台柱。

  古瑞分在接受《壇帕灣區時報》(Tampa Bay Times)媒體版記者狄更士 (Eric Deggans)訪問時直言不諱地說,他根本不管他的節目主持人是否做過新聞記者,他喜歡聘用理念公正、頭腦聰明與有世界觀的人,他們是媒體人固然很好,不是也無所謂,若說一定要由媒體人來主持政論性節目才能夠提高新聞可信度,他完全不能接受。

  〈全國公共電台〉(NPR)媒體記者佛肯非立克 ( David Folkenflik)不認為有必要擔心這個問題;他說,其他領域的專家在新聞性節目中提供專業知識也是很好的事。哈佛大學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教授古魯普曼 (Jerome Groopman) 就是一個範例,他還兼任〈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撰述,雖然並非新聞人,可是他在媒體上提供醫學資訊仍獲得很高評價。

  佛肯非立克表示,新聞工作雖屬專業,但也不一定要考得證照才能做,讓非媒體人參與新聞工作正是傳統新聞自由的一部分。

  TV Newser 專欄作家奚絲特 (Gail Shister)把政論性節目分成兩類,一類是目前充斥於有線電視重要時段的那些談話節目,另一類則是諸如晚間新聞那些傳統的新聞性節目;她認為,只要那些晚間新聞性節目仍由媒體人主持,就沒有什麼值得憂慮。這位前《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電視評論員說,有些非常好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並不是媒體人。

  資深廣播人卡布 (Marvin Kalb)說,現在有線電視的談話性節目多半是讓左右兩方各自陳述意見,觀眾也看得很過癮,這類節目的主持人主要是挑起議題,鼓勵雙方表達意見,調和不同的看法,如此而已;不過他表示,當真正的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在諸如敘利亞等動蕩不安的地區採訪珍貴新聞的同時,那些 “ 裹著媒體人外衣”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卻在那兒輕鬆談論相關新聞,似乎像是一個笑話,難免影響新聞可信度。

  不過,他說,有兩個例外,一是曾擔任柯林頓總統高級助理的史岱分諾坡洛斯 (George Stephanopoulos) ,他離開政界後,主持 ABC 的〈本週要聞〉(This Week)與〈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等重要新聞節目;拉瑟 (Tim Russert) 曾任已故參議員毛尼漢  (Sen. Daniel Patrick Moynihan) 的助理,後來變成 NBC 的華府分社主任,主持過〈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這個新聞節目,都表現得極為出色。拉瑟已去世。

  可是非媒體人上節目也有出糗的例子;1997年時,CBS 認為,找莫琳娜蕾 (Susan Molinari)這位曾經三度連任共和黨的眾議員來擔任〈星期六晨間新聞〉(Saturday Morning) 主持人,也許是一個好點子。誰知觀眾並不買帳,苛評如潮,她做了 9個月幹不下去,只好黯然走人。
  不久以前,醜聞纏身的前紐約州長史必澤 (Eliot Spitzer) 也有機會替  CNN 主持過一個節目,但也做得很不好,結果敗下陣來。

  有的新聞圈人士以為,有線電視的那些談話性節目,事實上跟真正的新聞性節目完全不同,是否由媒體人主持無關緊要,但資深廣播人佛尹 (Ed Fouhy) 大不以為然;他表示,他不相信觀眾知道那些在主要時段播出的節目是娛樂性節目,尤其當有線電視負責人有意故弄玄虛,聲稱那些主持人是資深媒體人的時候,觀眾根本搞不清楚界限在那裡。

  佛肯非立克不認為有線電視負責人是故意這麼做的,可是像 MSNBC 就始終把一般談話性意見節目與新聞節目兩者性質弄得糢糊難辨;2008年大選時,古瑞分就曾讓自由派的歐伯曼 (Keith Olbermann) 與麥修 (Chris Matthews)共同主持夜間主要競選造勢活動的播報節目。

  《巴爾的摩太陽報》(Baltimore Sun)資深電視評論撰述朱拉維克 (David Zurawik)指出,正因為這種做法,閱聽大眾搞不清楚新聞記者到底在做些什麼,更糟的是看了那些有線電視玩的把戲後,有一些觀眾會以為新聞記者都是專門搞詐騙、作偽、假冒與帶有偏見的傢伙。
  佛尹也同意這觀點;他認為,有一些非媒體人在節目中自稱媒體人或被冠以媒體人的名銜,他們其實是自說自話,所表達的意見常會誤導閱聽大眾。

  Pew Research Center 於2007年做過一次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竟評選〈喜劇集彙〉(Comedy Central)主持人史杜華  (Jon Stewart) 為當年最受敬仰的新聞記者。

  狄更士因此深信,把非媒體人推上電視主持新聞性節目,完全低估了新聞專業要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