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台灣在民國五十一年前後即有教育電視。後來由於電視媒體商業化發展,教育節目空間有限。目前空大以成人課程節目為主,其他媒體以青年和青少年為製播對象的電視教育節目比較有限。時下觀眾能從電視看到的,有一些將教室內老師上課直接一機錄影變成的錄影節目,嚴格說來,只是補習電視化,和聲光並茂拓展觀眾視野的教育節目或教學節目有些差距。

  公共媒體對教育和教學節目的重視,無疑是媒體彰顯公共價值的典型。以教育知名的芬蘭,在運用電視製播教育節目方面也相當用心,由芬蘭公共電視承擔重任。一方面重視觀眾興趣,二方面不斷觀察社會變化而選擇主題。節目除了在頻道播出,也是學校正規教育的最佳輔助教材。以下舉少數幾個節目略為描述其風格。

非課程節目舉例

  至於非課程性節目,例如名為studio korto(攝影棚工作室)的討論節目,有次播出青少年懷孕議題。來賓包括勞工部長、護士、學生時代懷孕經驗的國會議員及剛經驗過這個過程的年輕人。她們一起討論這種意外的歷程及對於後來生活的影響,鼓勵觀眾從真實經驗想一想自己要怎麼面對這種問題發生,還有如果發生,怎麼處理最為妥當。

  這個節目呈現的年少懷孕經驗並非只有罪惡意外感覺的個案,也有的是年輕人真的很喜歡小孩。一旦有了小孩,有的高中生可能很難與同學一樣繼續求學,也有的打算繼續讀書不願因此離校。來賓亦陳述自身經怎樣影響未來生涯。

  由上來看,節目製作非常重視議題多面向和多樣價值觀,反映社會真實提供觀眾更多思考選擇。基於這種理念,來賓選擇也變得非常重要。同時,由於芬蘭是個非常重視平等的國家,自小教育又重視表達,所以在這種節目中,不論來賓頭銜和不同年齡背景,能平等無懼有自信的交談。主持人位置亦與來賓一樣,不以凸顯或要觀眾記得他為拍攝原則。

  還有一個創意運動節目liikkuen luovaksi,設計理念是「運動不僅是以體育課方式健身,也是開發創造力的方法」。鼓勵一些資優高中生接受挑戰,由老師放音樂而學生聆聽來試著設計舞蹈變成一場表演。這重視發展過程和只是播出結果比炫的意義大不相同。

  節目由體育老師協助學生,聽廳看音樂進入心中想到什麼感覺,然後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來,並設法創造出更完整的故事或現象概念。接著由第二位學生看第一位學生再觀察第一位學生的表達來詮釋第一位學生的想法。然後幾位同學一起討論篩選,再組合成一個完整的舞蹈,並研商怎樣是最好的開始和結束。

  節目中間穿插知名舞蹈家訪談,解釋要有自信相信潛能,光從電視節目模仿別人的創意不見得最好,自己用心聽來設計可能有更新更好的表現。即使優秀的舞蹈家也要面對這類挑戰,要能敏銳的從聽音樂抓感覺創新舞蹈。如果創新而後來經由別人表演能把原創者意念充分彰顯,是件很美的事。

  學校老師在節目中表示,學校資源有限,學生忙於求學無暇參加社團,但只要花很少時間用適當方式從事創造性肢體活動,有助運動和激發創造力。即使一個人不是專精某種學術領域,只要相信自己,人人可以有很好的涉獵發展。

  在台灣,高中生學舞蹈很少成為電視節目內容,也許是因為主流價值並不肯定高中生花時間舞蹈。從這個節目可看到,資優生不是高級考試機器,他們還可開發更多潛能,並將其發展經驗提供其他學生觀摩參考。運動和舞蹈也不是可有可無或者放棄學業的一些體育班學生爭取金牌升學的工具而已。

  涵蓋創意舞蹈主題,不僅肯定語言、數學等升學考試科目,此外的其他知識價值亦能拓展學生潛能。相反的,如果升學因強促某些學科表現,而剝奪放棄這些激發創造力的多樣機會,也可能窄化學習經驗而使未來跨領域對話的彼此同理能力降低很多。

  晚近芬蘭公視又花很多心力探討校園霸凌議題,就是學生怎樣形成團體互相排擠欺凌。還有理財節目,因為有信用卡的孩子更多了。至於校園性問題,包括問題怎樣發生,有什麼影響,如何避免。當然,這種節目需要學校和媒體有互信一起配合,如果多數學校都以隱瞞為上策,校長怕自己和老師考績受到影響而大事化小,製播會很困難。
  
節目製播啟示

  由以上介紹可見,公共媒體計畫性配合學校教學和根據成長發展需要製播節目,對社會貢獻良多,成敗亦不是單以主頻道播出的收視率來衡量存廢。優質的青少年節目在台灣還有很可觀發展空間,生活化、故事化並以青少年為主體,針對不同年齡有不同的表現設計,是芬蘭可借鏡的特色。

  在商業化且頻道競爭激烈的環境要期待商業媒體發揮教育功能非常不易,要持續產出更困難,恐怕還是得寄望公共媒體。而公共媒體發展這類節目除了組織體制、預算資源,其製播基本概念、對學習成長的看法和如何更有效結合學校並且不會讓節目僵化也是挑戰。

  如果課程節目活潑而非課程節目引發觀眾學習,都將對國民素質有深遠影響。反之,如果還是只有把補習班名師在黑板前走來走去的畫面,用單機錄影播出,那麼就還是走不出升學陰影。或者能設想,讓節目侷限在性問題和流行音樂等比較有收視的主題,那麼電視媒體怎能更廣泛的對青少年發揮提昇學習樂趣、增加彼此理解、強化因應社會變化競爭力以及實現自我的功能呢?

青少年教育節目不只補習數理化:借鏡芬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