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會現場紀實

海風泱泱:忠義計畫到拉法葉艦的故事

  《海風泱泱》一書作者李志德所工作的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先生則表示,在西方國家,很多關乎重大歷史事件的著作是由記者而非學者寫成,卓越新聞獎的出版獎助計畫,對關心台灣,重建當代台灣的歷史將可發揮重大影響。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獎助、商周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卓越新聞獎書系」第二本著作《海風泱泱》,2006年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一點假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舉行新書發表會,包括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林郁方、李文忠兩位委員,以及對海軍軍購參與甚深的雷學明將軍之女雷倩委員都親自到場致意,並大力向社會推薦此書。林郁方委員說,台灣每年在軍事採購上花費好幾千億,但大家對結果卻不盡滿意,他個人從專業上對忠義計畫表示肯定,認為軍方後來決定以拉法葉艦取代韓國蔚山艦的決定是明智的,不過媒體上對這些問題鮮少出現深入、有價值的討論。李文忠委員對媒體經常大幅報導不重要的政治口水,卻對很多重要的事情隻字不提也感慨良深。幾位具國防專業素養的國會議員對於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能獎助出版一本好書,並鼓勵優秀傑出的記者都表示高度肯定。

  作者李志德談到完成這本書的心情。身為眷村子弟,他深切感到由於軍購弊案、政黨輪替所引發的一連串政治鬥爭,台灣的軍(隊)、文(官)關係受到極大損傷,而在動不動以「凱子軍購」這類政治語言相互指控的狀況下,軍、文關係的緊張越演越烈。所以溝通觀念,是促使他寫這本書的動機之一。加上平面媒體圖像化,文字空間越來越少,以及希望彌補很快就會成為昨日歷史的即時新聞寫作的不夠嚴謹,都讓他覺得非完成此書不可。他也感謝卓新獎基金會,讓他有必許多前輩更好的機會可以成書出版。

  包括聯合報盧德允、中國時報高凌雲等多位資深國防記者都出席了這場新書發表會為同業打氣,主持這場發表會的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鼓勵更多有心整理多年採訪記錄或心得的資深記者,踴躍相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提出寫作計畫,卓新獎希望能獎助更多的記者出書,讓更多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台灣留下真實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