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報業還有明天嗎 從美日中媒體看台灣

  (中央社記者段雅晴、羅廣仁台北6日電)資深媒體人黃清龍今天發表新書「報業還有明天嗎?」,他說,過去三年持續觀察美國、日本、中國媒體的發展,進而反思台灣報業當前面臨的危機,累積心得完成此書。

  黃清龍卸任中國時報總編輯後,先到日本考察,後赴美國進修,又深入研究中國傳媒,將心得撰寫一系列相關文章,發表於中時電子報編輯部落格,經教授陳世敏在幕後鼓勵,重新整理、增補相關內容,集結出版「報業還有明天嗎?」一書。

  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報業工作,黃清龍說,他對報業懷有高度熱情,雖然現今報業面臨網路發展、廣告市場流失等衝擊,但他無法接受報業逐漸消逝的命運。基於以上信念,黃清龍重新思考台灣報業經營、運作,以及與新媒體科技結合的方式是否應改變,以面對變動的年代。

  出版「報業還有明天嗎?」一書的推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在新書發表會中也強調,「報業不會死,但要變才能生存」,期勉台灣媒體特別是報業,應共同思考如何面對媒體產業的變革。

  黃清龍今天也介紹書中所述報業的新趨勢。他說,到東京考察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報業間彼此協定,不論大報或小報,出刊限制在10大張以下,以維持有秩序的競爭;未來台灣報業若要繼續發展,業界間彼此在內容競爭之外,也可考慮加強印務、發行或交換新聞等合作,以節省成本開銷。

  另外,「二維條碼」在日本廣泛使用的效益也對報業發展有新的啟示,黃清龍說,「二維條碼」運用於報紙廣告上,透過手機照相的轉介功能,可連結上網,讓平面廣告以動態呈現,成為「會說話的廣告」;報紙最可貴的資源就是版面,若台灣報業與「二維條碼」結合,報紙版面就能無限延伸,從平面變立體,也是另一種發展的機會。9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