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倫理資料庫」收錄歷年引發新聞倫理討論的新聞事件,並在每則案例中附上當時的媒體報導,以及相關評論,有助於讀者了解當時社會上的各種觀點。本資料庫收錄之案例皆為「涉及」新聞倫理討論之事件,但並非假定該案例必然違反新聞倫理。

 

新聞倫理分類
違反真實正確
□缺乏求證 ■偏狹報導
侵害新聞自由
□利益衝突 □新聞自由的外部侵害
■新聞自由的內部侵害 □未保護消息來源或欺騙消息來源
違反公共利益
□傷害兒少權益 □歧視報導
侵害個人權益
■媒體審判 □採訪或報導侵犯隱私
事件名稱
聯合報將林益世案與宇昌案不當連結
時間起迄
2012/7~2012/7
摘要
聯合報【黑白集】刊登 <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 一文,指民進黨對國民兩黨抱持雙重道德標準及指宇昌案受司法包庇。蔡英文辦公室隔日發出新聞稿批評,聯合報身為媒體公器,不論立場是否有所偏好,時論評斷理應根本於具體事實;但【黑白集】竟將林益世案與宇昌案混為一談,以含糊不明之論斷,進行點名指涉,混淆是非黑白,完全悖離輿論應有的基本道德,她深感遺憾,也絕對無法接受。
主文
2012.7.4
聯合報【黑白集】評論稱林益世願意認錯、道歉、悔罪,總比把案子說成「政治獻金」來得像話;且他自認對不起長官同事,也總比非把整個國民黨團隊拖下水懂得江湖道義。又言從這兩天民進黨對林案的「仁義道德」大放厥詞,可回想民進黨對扁案及黨內其他貪案的迴護包庇,迄今不認罪,不道歉。以民進黨的標準,不啻是:林益世貪汙才叫貪汙,陳水扁等人貪汙,則是為黨、為台獨而入罪的烈士!並且指宇昌案還在特偵組偵辦中,且看民進黨屆時怎麼說。又謂林益世案,五天搞定;宇昌案為何睡了這麼久?
2012.7.5
蔡英文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批評,聯合報身為媒體公器,不論立場是否有所偏好,時論評斷理應根本於具體事實。但【黑白集】竟將林益世案與宇昌案混為一談,以含糊不明之論斷,進行點名指涉,混淆是非黑白,完全悖離輿論應有的基本道德,她深感遺憾,也絕對無法接受。蔡英文表示,對於宇昌案,她一貫坦蕩以對,也期盼相關單位的調查能夠早日釐清事實、還原真相。對於上次總統大選期間對手陣營為求勝選的政治操作,事過境遷,多數民眾都有更清楚的認識。只希望選舉落幕之後,社會能夠回歸理性清明,讓政治的歸政治,莫再因為一次選舉而傷害台灣生技及其他產業的發展。
2012.8.15
特偵組歷經8個月偵辦,認定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批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卸任後出任宇昌董事長,並無濫用職權、中飽私囊,而國發基金核准投資蔡英文家族成立的台懋創投,卻否決競爭對手南華生技申請投資案,也都查無不法,全案簽結,
2015.10.27
台北地院認定,當時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指控蔡利用副閣揆職權中飽私囊,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傷害蔡名譽,判她須賠償蔡兩百萬元。對獲勝訴,本次捲土重來參選的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昨說:「我並不期待國民黨的道歉,但國民黨應向人民道歉。」
標籤
聯合報、蔡英文、林益世、宇昌案
社會評論/相關報導
2012.7.4
[聯合]正直: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
2012.7.5
[新頭殼]蔡英文:請聯合報勿混淆是非黑白
2012.8.15
[蘋果]宇昌案簽結還蔡英文清白
2015.10.28
[蘋果]宇昌案劉憶如判賠蔡英文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