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食品安全了媒     (設計者:賴慧玲)

二、配合年級、科目:適合國小中、高年級以上

三、活動所需準備的材料:紙、筆、食品安全新聞

四、活動簡介與目標

    民生新聞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近日來,假油、假米酒風波越演越烈,媒體在追查食物來源的過程中,不斷挖掘出更多的食品安全問題,媒體每天一爆,讓人不禁產生:究竟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念頭。民生新聞固然重要,但除了每天告知消費者這些消息之外,更積極的應該是教導消費者如何選擇食品,消費者在被動接受訊息之餘,也應藉助媒體所報導的消息,檢視自家的飲食與購買食材的習慣。因此,本活動希望藉由食品安全的新聞,讓家長與孩子一起正視居家飲食安全問題。

五、活動說明

1、爸媽與孩子一起整理出家中成員的三餐飲食資料,像是早餐在哪吃,比較常吃哪些東西。(因週間與週末可能有明顯差異,所以可以各回顧一天或一整週)

2、發現自己的飲食資料後,想想看你吃的東西可能是從哪裡來的?(回溯食物來源)

1)你在選擇餐廳或食物時會根據哪些條件?(像是口碑、品牌、喜好

2)你在選擇餐廳或食物時會注意哪些事項以確定自己吃的東西很安全

3)如果上述兩個問題你從未考慮過,是為什麼?

3、最近注意過哪些攸關食品安全的議題?

1)獲知訊息的管道?(新聞、家人

2)這些新聞對你的飲食習慣有什麼影響?

3)面對新聞每天都報導不一樣的食品安全問題,你的感受是什麼?

4、面對食品安全的議題,你會希望從媒體中獲知哪些更積極的訊息?(例如持續追蹤問題品牌、店家、食品的調查報導,教育性的報導教導民眾選擇食品時應注意的事項等)

5、為什麼食品安全問題一再出現,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6、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檢驗家中的食材、食品,看看是否有近日問題食品、原料的疑慮,食品外包裝所提供的訊息是否足夠,訊息不明確的食品與食材是從哪裡購入的等。

7、因為飲食對我們很重要,所以飲食安全問題就更不能忽視,請爸爸媽媽與孩子一同查找資料,共同擬定家中的飲食安全管理計畫。例如:什麼可以多吃,什麼需要少吃,飲食與買東西前要注意哪些事。

 

參考資料:

1、新北建構食品安全雲 全台共用

2、醫師警告 花生粉 珍奶 生菜 10大危險食物 「恐吃進過多毒素」

3、董氏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