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離我有多遠

教案製作:洪瑞君

適合年級:國小3年級以上

活動目的:

1.以新聞事件發生的地點,讓小朋友學習從自己所身處的地方出發去認識台灣以及世界的地理位置。

2.藉由有趣的活動,激發小朋友認識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3. 讓小朋友了解各新聞事件都有其獨特的發生背景。

活動準備:

1.可上網電腦一台。

2.兩天份的報紙。

3.全開壁報紙一張,畫上一同心圓。如下:

4. 剪刀、尺、膠水和蠟筆。

活動說明:

  在閱讀報紙新聞時,對於不曾去過的事件發生地點,讀者往往以一名詞看待之,而較專注在事件內容本身。本活動希望藉由Google Map的兩樣工具規劃路線以及街道檢視,一方面讓小朋友得以更加認識台灣和世界各地的地理位置關係、並激起其對世界的好奇,一方面也希望藉由這樣的練習,讓小朋友了解各新聞事件的發生都有其獨特的背景存在,之後在閱讀新聞報導時能夠具有對發生背景(包含地理和歷史)之關心。

活動進行:

1.首先跟小朋友說明,今天要利用報紙上的地點名稱來考考他的地理知識。

2.跟小朋友一起將報紙上出現的事件地點名稱剪下來,可以是國家、城市、鄉鎮或甚至是詳細地址。大約剪10個左右。

3.拿出壁報紙,請小朋友在同心圓的中心寫在自己所處的位置。

4.然後請小朋友依照他自己的了解,將這10個地點位置放在同心圓的適當位置。(地點離自己比較近的放在內圍的圓圈上,地點離自己比較遠的放在比較外圍的圓圈上)

5. 放好了之後,利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的功能,讓小朋友一一去看每個地點距離自己的實際距離,然後依照實際距離調整自己原本所擺放的位置,確定了之後,用膠水將地點名稱黏在壁報紙上,並用蠟筆寫上距離的數字。

6. 最後,請小朋友挑選幾個他有興趣的地點,利用Google Map-街道檢視的功能檢視該地點的實際街景,並分享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