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化傳統風俗,向多忌諱。例如,紅帳代表喜慶,素帛則表示白事。文字的形觀和使用,原亦有同樣民族情懷。例如,斃、喪、噩、兇、死、屍和殺等字眼,驟眼一看之下,總會讓人有種不祥之感。有些字,則在上文下理語境襯托下,會令人感到粗俗和不雅。例如,屎、尿、屁和屙等諸字;說「他把他嚇個半死」,總比「把他嚇得屎滾尿流」聽起來和看在眼內,好像都比較順耳和舒服些。所以,要公民談吐得體、文字優雅是家庭、學校教育和媒介社教,責無旁貸的事。

  從字的「形構」來說,令人看起來「于我心有戚戚然」的字,以部首為「尸」的字居多。因為,尸除了古時扮「活神主牌」之外,尸者陳也,象臥之形。有了傳承意涵,再加上豐廣的造形自由度,就好配成動作及人體器官「合成字」。例如居是蹲踞、尻(音溝,ㄎㄠ)是尾椎骨;屄(音逼,ㄅㄧ)女性器官;屌(音ㄉㄧㄠˇ),男性器官,後作粗俗動詞解;屪(音聊,ㄌㄧㄠˊ),男性器官(後用鳥代替);尼,從後「親近」。不過,屄屌這兩個器官字,因為過于庸俗,早已不登大雅之堂,如操、幹、丟一樣,明顯是廁所文字,有教養的人,不會在大庭廣眾中,公然大聲嚷嚷地說這些通俗字的。

  令人詫異的是,某張通俗量報,十月六日,在頭版頭題報導電影〈海角七號〉叫好叫座時,大標題竟然是「〈海角〉超屌」!報紙編輯政策、版面方針和編輯出發點,當然是在讚賞〈海角七號〉的;但是,用如斯通俗語做這個「豪放」標題,不免令人感到〈海角七號〉有佛頭著矢的境遇,褒貶之間,難明。如果將標題改為「〈海角〉超勁」,力度恐怕差不了多少。

  通俗語類之使用及流行,是社會文化程度的探射燈;所謂有甚麼樣的社會,便有某樣的通俗語,而從通俗語類的流行情形,可以得知該社會文化素養。量報既然已有了江湖(媒介)地位,苟能善盡社會期望和責任,因勢利導,打造一個文質彬彬的人文社區,世界有多美好!否則,雖然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出版、印刷自由之類大口號支撐,白紙黑字的媒介,一定動見觀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