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4日國語日報社舉辦讀報教育實驗記者會,會中除了發表2007年讀報教育的成果以外,更宣佈新的讀報教育和實驗計畫於九月開始,會中並邀請桃園縣仁善國小、新竹縣寶石國小以及國片「海角七號」的演員田中千繪、馬念先一同分享彼此的讀報經驗。         
  
  國語日報去年推動國內第一個兒童讀報教育,成績斐然,並於今年結合感恩基金會和土城扶輪社,以八百萬的資金,繼續在九十七學年度推動讀報教育實驗班的計畫。此計畫已經遍布全台,各縣市教育局也積極配合,例如澎湖縣教育局將輔導成立三十一個讀報教育實驗班,台北縣也已成立十五個實驗班,並繼續努力讓閱讀向下扎根,目前全台已有一百二十九個讀報實驗班,參與學生高達三千人。          
 
  最近正夯的電影「海角七號」中,飾演女主角的日本女星田中千繪表示,兩三年前在香港拍攝「頭文字D」的時候,曾嘗試用在大學學過的簡易中文和工作人員溝通,卻因為發音不標準讓她感到很挫折。這次在「海角七號」裡一口流利的中文,就是看國語日報的成果。她在短短八個月的時間,除了劇本之外,空暇時後就閱讀國語日報,因為報紙上頭的中文注音對矯正發音的幫助很大,身邊很多外國朋友也都這麼做,現在的她中文發音一點也不含糊。         
 
  片中另外一位飾演米酒推銷員的馬念先,更是和國語日報脫離不了關係。他的父親是台灣資深兒童文學作家馬景賢,曾任國語日報兒童文學周刊主編,所以馬念先從小就是看國語日報長大的。他最喜歡的就是漫畫「小亨利」,小時候也因為看國語日報學會很多字,因此數學應用題考試考得比別人好,識字的速度也比較快。他也趁機利用「海角七號」裡頭的台詞「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來形容國語日報,配合小朋友、推陳出新的多元姿態,更為要過六十歲生日的國語日報品牌留下最好的註解。

  新竹縣寶石國小陳秀枝老師說,讀報教育實施至今最令她感動的就是孩子的認真。透過讀報的過程,對於偏遠地區的弱勢小孩幫助很大。讀報對她們來說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雖然成果不是立即性的,但是她相信學習效果是值得等待的。現在班上已經有十四位小作家,刊登在國語日報上的文章則高達五十四篇,孩子們變得喜歡學習,並透過閱讀來學習。         

  除了漫畫是國語日報的靈魂外,讓小朋友更喜歡閱讀之外,也有教育、科學、國際新聞等版面,桃園縣仁善國小六年丙班的陳盈如同學表示,她最喜歡國語日報的「日日談」和「法律專刊」,因為在法律專刊裡她可以學到很多法律知識,甚至希望將來可以成為律師。仁善國小讀報實驗班的導師范美智說:「每天的晨讀時間,學生就像泡在報紙中,達到忘我的境界!」她也會利用分組的方式來讓小朋友作讀報的競賽,並鼓勵小朋友對生活週遭事物的心情來創作、投稿,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更有動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