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歸咎一切的問題於新聞媒體(上)/林佳樺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在星期二夜晚(22日)站上鳳凰城的演講台時,看起來心事重重。在集會演講開始後幾分鐘,答案揭曉:讓整個國家陷入混亂,甚至上星期在維吉尼亞州的女子謀殺事件,這些都跟白人優越主義者、三K黨或新納粹無關,也跟他最近宣布要積極處理的阿富汗戰爭—這場打了十六年的苦役—無關。


 
  罪魁禍首是新聞媒體。


 
  長達九十分鐘的集會演說中,川普幾乎花了幾乎三分之一的時間,換湯不換藥地重述他對夏洛蒂鎮種族衝突事件的公開看法,跟抱怨他因為此事件而被大幅地批評。事實上,在整場演講中他唯一一次提到種族議題挑起的緊張關係以及暴力,也是為了幫自己辯護。


 
  川普對於媒體針對他的報導感到非常挫折,他甚至印出了一些他在暴力衝突事件後對外發表的言論,並對著群眾大聲念出,針對某些段落他也特別質疑,認為報導的口吻不夠正向。


 
  「我愛我們國家的人—美國人—全部的人。」說到這句時,他揮著手中的紙張。川普:「報導說:『我愛這個國家的所有人。』我不是因為你是黑人所以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白人所以我愛你,也不是因為你來自日本、來自中國,或是來自肯亞、蘇格蘭還是瑞典。我就只是愛我們國家的所有人。大夥,沒錯,這就是我要說的。我愛我們國家的所有人。」


 
  「然後媒體說:『他是種族主義者嗎!』」


 
  很明顯地,川普在集會上痛批針對他的夏洛蒂鎮種族衝突事件報導的行徑,是預先設計好的。 川普在選舉期間以三票以上的差距贏下亞利桑那州,媒體大張旗鼓地報導他競選後第一次回到該州的旅程。由此我們可不言而喻地指出兩件事:


 
1. 他很在乎媒體如何報導他。非常在乎。


2. 他把他當總統後發生的一切問題都歸咎於新聞媒體。

 

  事實上,在星期二的集會上,川普不只是責怪媒體造成「他的」問題,在經歷了他歷任以來最混亂、紛擾間斷不停的一周後,他又進一步把矛頭指向媒體,把「整個國家的」問題歸諸於媒體。在演講中,他:

 
-指控媒體「蒙蔽自己的雙眼」,忽略幫派暴力

 

(關於:在夏洛蒂鎮種族衝突事件後,美國諸州及城市拆除豎立於美利堅邦聯時期的雕像。)

-指控媒體提供發聲平台給仇恨團體 (「唯一提供這些仇恨團體發言機會的人就是媒體本身。」)

-稱新聞記者是「病得不輕的人」

-說:「你可能會以為他們想要再使美國強盛起來,但老實說,我不這麼認為。」

-說媒體是「分裂我們國家的始作俑者」


 
  川普表示:「如果你想要知道我們國家分裂的根源,就儘管看看那些假新聞跟扭曲的新聞媒體,收視率跟點擊率對他們來說比報導真相還更要重要。」


 
  川普沒有提及的是:(可作為另一個川普式的通則:他撇除那些跟他相關的內容與事實)國家會分歧並不是單單因為媒體針對他的言論所作出的報導。


 
———————————


作者: Amber Phillips


編譯:林佳樺


原文網址: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he-fix/wp/2017/08/23/trump-has-no-intention-of-denouncing-the-alt-right-he-had-every-intention-of-escalating-his-war-with-the-media/?utm_term=.9525474ca9a3

 


 

-指控媒體「試圖奪走我們的歷史跟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