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詳細的審查,文化部長排除了私有化,但是認為轉播公司應該將影響力擴及到倫敦以外。

 

Channel 4近日推出其《英國烘培大賽》節目(從左上角是順時針方向依序為):Prue Leith,Noel Fielding,Sandi Toksvig,Paul Hollywood。


 
  文化部長排除了Channel 4私有化,在經過對其未來遠景的審慎評估後。但相對地,國有轉播公司要Channel 4將部分或全部業務移出倫敦。


 
  Karen Bradley會在一個位於Salford的演講宣告《英國烘培大賽》仍然是公有的,同時也進行施壓,要求其大部分業務從現有總部移出。


 
  轉播公司對阻擋私有化的決定表示歡迎,但也表示,這個重大政策將會「嚴重破壞Channel 4的商業模式,並導致減少對英國創新產業的投資以及對英國經濟的整體貢獻。」


 
  週二的決定代表著Channel 4與政府之間歷時18個月的所有權審查結束。Bradley表示,Channel 4是一個「珍貴的公共資產」,將繼續「屬於這個國家」。


 
  不過,Bradley將在國家和地區媒體大會上發言,宣布將啟動另一次磋商,是否將Channel 4移出倫敦來「服務國家」,並在全英國創造更多相關產業的就業機會。


 
  由於政府去年夏天對於移出倫敦的搬遷計劃搖擺不定,Channel 4否定了從倫敦維多利亞州價值1億英鎊總部遷出的可能性。伯明翰、曼徹斯特和利茲等城市將成為可能的新地點。


 
  「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資產所創造的利益能夠雨露均霑,而不僅僅是倫敦受益。」Bradley表示 「這意味著必須重新考慮它所在的位置,以及花錢的地方。」


 
  Bradley表示:「我對那些一想到在倫敦以外地區從事媒體工作就反感的人毫不同情。或者那些堅持在Midlands西部,英國西部或西威爾士的人就必須前往威斯敏斯特工作的人。」


 
  正在看著Channel 4總部以及其部分業務移出動作的文化部估計,不到30個轉播公司的820名員工將移出倫敦市中心以外。


 
  「一個公有的轉播公司的倫敦以外的永久員工應該遠超過3%的比例以上。」Bradley表示。「我們希望Channel 4在倫敦以外的地區,乃至全國各地激發創意活動和就業機會。公共資產應盡可能地提供資源給社會大眾。這才是建立一個每個人都能共享的經濟模式,而不是單單提供給少數特權人士。」


 
  Bradley希望促使Channel 4遷出倫敦的行動能夠和BBC在「北方經濟引擎」計畫中一樣成功,BBC Sport和Radio 5 Live以Salford為出發地,並增加其在Midlands的業務。


 
  9月時,該公司表示,將在2018年將BBC3網路頻道的一半業務遷移至Birmingham。這個英國第二大城市同時也是BBC新聞新青年小組的所在地,他們也和當地報紙的合作進行業務。


 
  Channel 4抱怨道,他們的員工少於1000人,在進行這樣的行動時很難做到像BBC這種擁有19,000名員工的公司一樣。在未來數週內進行的的新協商會議將討論Channel 4對於來自倫敦以外電視製作公司的的佣金配額,是否會由35%提高至50%。


 
  Channel 4已經超過其目標,2015年佣金的一半以上便是來自於倫敦以外的地區。其中一些熱門劇集和系列作品已經在英國北部播映,除了Hollyoaks和Paul Abbott的《No Offense》等節目,位於Midlands的Channel 4還播映了新的《Guy Martin》,Caitlin Moran的《Raised by Wolves》和《My Kitchen Rules》。


  
  Bradley將於星期四向議會報告,確認18個月來的審查結果,並宣布新的磋商結果。文化部長智囊Tom Watson批評Bradley在告知議會之前就先在演講中發表聲明。「由於你已經公開表示要去議會報告了,我對於你打算在議會外發表演講,而且還詳細介紹Channel 4的未來狀況,感到驚訝。」他在給布萊德利的一封信中說。

————————————————————————- 

作者Mark Sweney

編譯:陳威儒

原文網址: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7/mar/28/channel-4-will-not-be-sold-off-but-could-be-moved-out-of-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