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槓上媒體使新聞自由和民主面臨新的挑戰!(上)/呂一銘
 


  美國川普總統,大剌剌摃上主流媒體,還突然閃電開除FBI局長,在美國政治史上尚屬罕見(亦是繼前總統柯林頓之後,史上第二個解聘聯邦調查局長的美國總統)。即便是1973年的尼克森總統在10月23日發動的「週六夜大屠殺」(Saturday Night Massacre),解聘了「水門案」特別檢察官考克斯(Archibald Cox),最終亦迫使尼克森自行辭去總統職務。然川普不記取歷史教訓,仍一意孤行,頓使自己和親信、家族陷入「通俄門」的泥淖,作「困獸之鬥」(主流媒體幾乎每日爆、批),備受各方矚目;而此也使得新聞自由和民主制度,面臨新的挑戰!


  
  不過,面對媒體「第四權」(為「權利」並非「公權力」)的制衡,川普卻「不按牌理」對其發起挑戰;像他從當選到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大剌剌和主流媒體對幹,還常用「推特」當「個人新聞台」,大批媒體搞「假新聞」,致目前聯邦政府許多重要職缺空懸,內政改革延宕,更忘了「總統不是記者」,而是「受媒體監督」的角色!


 
  簡言之,總統或政府與媒體對立,是不智的,而媒體自有其職責和自律,也不能恣意妄為;彼此原就是各職其事,相互尊重。例如川普在5月10日無預警地開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康梅當天,卻在白宮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反而禁止美媒在場採訪,竟允許俄媒(俄國外交部攝影師兼具國營新聞媒體塔斯社記者身分),入內拍攝,再度引發爭議,認有國安疑慮,形同犯忌的「閉門祕密會議」。儘管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急忙澄清,是受到誤導,並不知道有俄媒在場,而此也此只能唬外行人,如此「欲蓋彌彰」,反成傳媒笑話。


 
  接著,《華盛頓郵報》在5月15日再度出擊,指稱川普日前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華府長袖善舞的俄羅斯駐美大使季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會面時,大方分享中東盟邦蒐集伊斯蘭國(IS)情報的所在城市,儘管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和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護航,否認川普「洩露」情資;但川普隨後卻推文自爆「有權這麼做」,似乎承認《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屬實。而《紐約時報》5月16日復揭露,川普曾要求康梅停止調查前白宮國安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私通俄羅斯案,疑因未答應而被拔官。


 
  另路透社也不落人後,5月18日獨家報導,美國多位現任和卸任官員透露,涉及「通俄門」的弗林和其他川普競選團隊顧問,於去年總統大選的最後七個月期間,曾與克里姆林宮有過至少18次未公開的通話和電郵往來,但目前尚未有川普團隊瀆職或勾結的確切證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會則正對此進行調查。有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團隊與俄方的討論聚焦修復美俄經濟關係、合作打擊「伊斯蘭國」,以及遏制中國。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已前往中央情報局與國家安全局,檢視這些紀錄文本。


 
  由於弗林和其他川普競選團隊顧問,已涉嫌違反美國的羅根法(The Logan Act),這項法案是禁止任何普通公民在未獲政府明確許可下與外國政府談判,儘管他即將成為政府一員。該法規定:「任何美國公民未經政府授權,直接或間接與任何外國政府接觸、通訊或協商任何與美國政府的爭議、且會傷害美國政府的議題,應入監服刑3年以下或予以罰款。」200多年來,該法持續有效,並於1994年進行最新一次修訂,觸犯該法者屬於重罪(felony)。


 
  媒體出身的白宮副發言人桑德絲(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5月11日還表示,川普已對康梅失去信心,並稱不用委任特別檢察官進行調查;結果在輿論壓力下,美國司法部終於5月18日任命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持續調查俄國是否介入去年總統大選。如今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23日在美國眾議院的公聽會中,針對俄羅斯是否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都表示:「我們曾掌握能證實俄國政府與川普陣營相關人士接觸的情報」云云。


 
  顯然,川普在「通俄門」事件疑雲重重之際,所做的「危機處理」卻是與眾不同,反而是整天找媒體的碴,一直批判「假新聞」,亦一直不停地「推特」,還公開點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主流媒體,是「人民公敵」。這種無視主流媒體長期建立的信譽,無異自取其辱。


 
  類此,川普無預警開除聯邦調查局局長康梅事件,也再度引發眾議;據美國昆尼皮克大學(QU)在5月12日的一項民調中,就指出執政將滿四個月的川普,民調支持度僅獲36%認同,創下新低,還有58%的民眾不滿意他的工作表現。除了執政,受訪民眾評價川普個人,發現強烈不贊同者多達51%創下新高:僅33%說他誠實,56%不認為他具備良好領導技巧;59%不覺得他關心普羅大眾。


 
  至於川普或媒體,誰比較會說真話,57%受訪者寧願相信川普口中所謂愛發「假新聞」的媒體,僅31%偏好川普,甚至和川普同黨的共和黨人也有17%選擇媒體。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中又以本來主要投給川普的藍領白人最為失望,如今支持與不支持比率已接近五五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