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以保護商營報業為名,限制地方政府自行出版文宣刊物,不過,部份地方當局陽奉陰違,依然超額出版,以致中央政府日前一再三令五申並飭令七個地方級的郡或區政府在兩星期內作出因應改善。

 

  在英國由地方政府出版的報紙一向被人戲稱為「鎮會堂真理報」(townhall Pravdas),被批評為只會一面倒地替當局宣傳,對於商營報紙也帶來不公平競爭情況。

 

  中央政府地方事務部長Kris Hopkins 日前為此事發文給七個地方當局,飭令必須遵照「宣傳守則」(Publicity Code)的規定辦事。受文單位為在大倫敦範圍的三個區政府-Enfield、Hillingdon、Hillingdon;另外四個地方當局為Luton、Medway、Mid Devon 及North Somerset

 

  該名部長稱,各地方當局應敦促負責單位遵守「宣傳守則」,否則,地方事務大臣將依法發出執行守則之書面指示。若違規情況持續時,任何地方當局將遭法院頒令必須合規辦理?

 

  有關的「宣傳守則」是由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部編製,對於地方當局的文宣工作,要求內容客觀並達到成本效益,而在出版由納稅人出資的新聞刊物方面,在出版次數、內容及格式上都詳加規定,尤其對出版次數設限,以免跟地方報業競爭。

 

  Hopkins表示,「宣傳守則」的宗旨是確保我們社會擁有一個毋須面對不公平競爭的獨立地方媒體,而獨立地方媒體正是任何地方民主的重要部份。他指出,部份地方當局並不遵照「宣傳守則」行事,在印發新聞通訊、新聞單張或類似刊物的次數上都已超出每季印發不得超過一次的規定。

 

  目前,遭到批評的七個地方政府的情況是:Lambeth區政府官報Lambeth Talk現正每月出版,Hillingdon區政府官報Hillingdon People及Enfield區政府官報Our Enfield均隔月出版;此外,Medway區政府發佈的通訊Medway Matters隔月一次,而Luton、Mid Devon 及North Somerset三區則每月印發官報一次。上述七區全都違反最多每季一期的規定。

 

可參閱報導:
Seven local authorities targeted by Government in clampdown on ‘town hall pravdas’ – Press Gazette
http://www.pressgazette.co.uk/seven-local-authorities-targeted-government-clampdown-town-hall-pravdas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