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昇機螺旋槳激起驟風,英國王妃凱特裙襬掀起,屁股走光畢現眼前。這一照片輾轉落在德國一家小報《圖片報》(Das Bild)手上,如獲至寶,本星期在頭版刊出,報紙迅即售韾,網站點擊率也驀然大增。

過往,英國小報對於皇室中人這類走光照片,例必趨之若鶩,不過,近年因報業竊聽醜聞導致加強監管聲中,英國小報的作風也見收歛,就連這回王妃凱特露臀照也拒絕搶購,才有在德國瘋傳的情況出現。

這照片是威廉王子與王妃凱特4月在澳洲訪問時被拍下,據說賣方先向英國媒體兜售不成,後來才由德國《圖片報》以高價購得全張刊出的版權。

媒體刊登這類走光照片,銷路大增的同時,也易吃上侵犯私隱官司。在去年二月,威廉王子與王妃凱特在法國鄉間別墅渡假時,也曾被狗仔隊在別墅外小路以長鏡頭拍下王妃在露台上的半裸上身照。法國雜誌Closer把艷照刊出後,便遭王子王妃控告侵犯私隱。

在2012年,哈利王子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一酒店內搞歡樂派對,亦被人拍下裸照,當時英國則只有《太陽報》購下將之登出。

不過,今次王妃凱特的露臀照,會否構成侵犯私?則頗成疑問,因為照片是在公共場所拍得,也在官式訪問期間發生。

據《太陽報》稱,英國各報今次不全張照登是出於對王子王妃的尊重云云。而《太陽報》、《鏡報》及《每日郵報》提及此事時,也都在照片上打格子蒙住了走光部位。

可參閱報導:
http://www.pressgazette.co.uk/uk-media-declines-publish-revealing-photo-kates-bottom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