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管報業運作的報業規定皇家憲章(royal charter on press regulation),於今年三月提出後,幾經拖延至本週終由女皇簽署,以取代英國行諸多年的報業自律機制。新的報業規定毋須經由國會立法通過,預期需要兩年的籌備時間,亦即在2015年下屆大選之後才會落實施行,不過,由於報業目前的激烈反對,未來新監管機制能否順利推出,現時仍屬言之過早。

該皇家憲章在本星期三(10月30日)經女皇簽署之前,英國四大報業組織曾作最後努力試圖透過司法途徑施加阻撓,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審查和臨時禁制令,但終告失敗。

在皇家憲章簽署的同一日,適正報業竊聽醜聞導致的一宗重大案件開審。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已停刊的《世界新聞報》兩名前任總編輯Rebekah Brooks 和Andy Coulson及其他六人同在法院提訊,被控竊聽、行賄公職人員、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毀滅或隱藏證據等全部或部份罪名。此外,另有三名僅被控竊聽罪的前任採訪主管及一名私家偵探都已先行認罪。

報業規定皇家憲章之出現,源於竊聽醜聞引起公憤,報業沿用的報業投訴委員會(Press Complaints Commission)自律機制被指失效,而由首相下令設立調查報業操守的萊爾森(Lord Justice Leveson)獨立調查庭也建議當局必須對報業加強監管,並建議以規定形式訂立新的監管制度,其後,朝野三大政黨經協商後遂決定採用皇家憲章方式訂立新的報業監管制度。

對於此一由政界訂出的皇家憲章,英國絕大部份報業組織團體一直提出反對,批評為政界威脅已奉行三百多年的新聞自由。為了抗衡此一皇家憲章,報界也曾自提另一版本,但兩星期前已遭樞密院駁回。目前,報界大部份已表明不會支持新的監管機制,同時更繼續密鑼緊鼓,籌備一個新的自我監管機構,名為獨立報業標準組織(Independent Press Standards Organisation),以取代現行的報業投訴委員會。

另一方面,各報業組織也表示,將就高等法院日前駁回司法審查一事向上訴庭提出上訴。所以,皇家憲章雖已由女皇簽署,仍是餘波未了。

英國副首相Nick Clegg表示,新監管機制必須讓公眾放心,不受報業本身所左右。他並表示:「在過去兩星期的最後磋商中,報業規定皇家憲章已再行修訂,對報業作出三大讓步,包括一再向地方報業作出保證,在仲裁方面不會受到不必要的法律費用處分;報業在新監管機制下成立的編輯守則委員會中將保有更緊密的控制權;以及,除非經國會三份之二以上大多數通過,新監管制度將會保持不變。」

文化大臣Maria Miller表示:「新的皇家憲章乃以非全面法定形式監管報業的最佳辦法,據此,在保障新聞自由與保障令人震慄之報導的受害者,兩者之間將取得一個公正的平衡。」她並表示希望跟報業竭誠合作以克服在實踐皇家憲章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問題。

英國各報反應激烈
皇家憲章經女皇簽署後翌日,英國多家大報群起攻之,措辭尖銳而激烈。

《每日郵報》稱: 女皇御准該皇家憲章乃「一場司法鬧劇,亦是自由的黑暗日子。」

《太陽報》斥之為「在一個名為樞密院的中世紀體制下,一些男女假借主權之名關起門來運作,從而簽掉了奉行逾三個世紀的新聞自由。此一做法,在專制暴政下有之,而在一個開創議會制政府的國家,根本就不該發生。」

《泰晤士報》也在長篇社論中譏諷皇家憲章為中世紀產物,並形容前景一團糟,將出現一個「無人自願參加的自願監管制度,施行該皇家憲章乃完全罔顧正常的共識辦法。」該報並指斥英國的「政治階級試圖控制不守規矩之報業。」

《每日電訊報》聲言“這場捍衛新聞自由之戰”定將繼續下去。該報特別指出皇家憲章可經國會三份之二大多數進行修訂的問題,「若將來出現此種情況,也非難以想像。近期《衛報》關於國家諜情的調查報導,正屬於政界可借題發揮的一類,他們會趁機找到理由來限制報界的報導內容。若國會湊足此數(三份之二大多數)就能對報業橫加皇家憲章,亦將表示,當他們湊足此數時也可對報業施加新聞檢查的了。」

《每日鏡報》的標題為「利用樞密院過關,繞過國會行事」。內文哀嘆「新聞自由的死亡傳令經已簽下。英國報紙逾三百年來不受國家管制的情況,已在昨晚因三大政黨支持的報業規定皇家憲章,在女皇御筆一批之下,從此結束。」

《衛報》兩日前已在社論中批評此事屬於「利用中世紀工具來規管報業」,並指出由於報業自行部署監管機制,將使政界大傷腦筋,難於應付。

另一些英國大報對於此事,立場則較溫和,《金融時報》及《獨立報》在報導新皇家憲章時都未加評論。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
可參閱報導: 
Newspapers lament signing of the royal charter on press regulation | Media | theguardian.com
Press regulation royal charter given go-ahead by the Queen | Media |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