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台灣公視既年輕又規模細小,英國老牌公視BBC在英國廣電業中則一向獨大,不過,未來可能形勢有變,英國政府現正著手對媒體之多元性情況進行重大檢討,在此一檢討下,BBC自然首當其衝,看來真要渾身解數才能力保不失。

正是樹大招風,在英國的媒體市場中,商營媒體尤其商營電視一直都抱怨公營的BBC規模過大,靠家家戶戶繳付收視牌費經營的BBC雖然不收廣告,但其長期保住過半數觀眾聽眾,已間接削弱各商營媒體的廣告和訂戶收入。就以最接近的對手媒體大亨梅鐸新聞集團旗下的天空新聞台和幾份大報而言,它們所有閱聽眾加在一起,都僅及BBC電視電台網站的新聞受眾的一半之數而已。

在近三年英國報業因竊聽醜聞導致一片加強監管聲中,BBC似乎都能置身事外。不過,萊爾森法官關於報業操守之獨立調查報告也確劍及履及,在力主改變報業自律現狀之餘,同時建議當局須重大檢討一下英國媒體之擁有權和多元性。對於萊爾森建議,英國政府早已照單全收,目前正泡製一個皇家憲章之監管辦法,雖然仍然波折重重,但加強監管報業的大方向已牢牢釘下,變不了。而下一步又如何?那就是著手檢討媒體之擁有權和多元性的問題。

在去年底萊爾森建議發表時,當時的公眾氣氛仍在聚焦於報界問題,驟眼看來,檢討的主要對象當為新聞集團之類橫跨報業與廣電業的媒體機構,不容再出現持份過大,易於導致操控輿論,甚至左右政情;但一段日子下來,竊聽醜聞熱潮冷卻後,一些評論已道出未來檢討的更大對象甚會不是BBC?

公視BBC雖然不同時辦報,但其聲音也真是夠大的。這對於邁向媒體多元多樣的佈局理想而言,若要BBC不變,確要重重解釋才可說得過去。

文化大臣坦言BBC將受衝擊
文化大臣Maria Miller本月初已坦言對媒體多元性之檢討,將對BBC有影響。

Miller指出,檢討有兩大目標,一為確保在整個媒體業界,多元化觀點得以呈現,給予公眾受用;二為防止任何一個媒體擁有者或其聲音在公眾輿論和政情方面具有過大影響力。

顯然,這兩方面都大有可能關係到BBC當前情況。

對於報業及商營廣電機構而言,在商言商,BBC受到嚴格審視就最好不過了,而且,BBC近年傾力發展數位業務及網上新聞,單在這些方面萬一要BBC進行重大減削,那麼商營媒體無疑將可化解一道強大的競爭壓力。

一直以來,BBC都堅持本身不同於報業及商業媒體,其成立宗旨開宗明義必須客觀公正,也須面向國際。反觀英國各報往往支持某一政黨,編輯取向多有一定觀點立場。換言之,BBC新聞縱使獨大,既以客觀公正出發,便不存在某些特定觀點立場呈現在公眾面前的問題。BBC新聞在處理國內政黨之爭方面,確也一向小心謹慎,保持超然立場。對於BBC此一表現,英國歷屆各黨政府亦已普遍接受。

難保一定客觀公正

不過,BBC此一自命立場超然予人的觀感今後可能會起變化。由於BBC本身目前致力於更加公開,提高透明度,與自我批評,這就有可能自招麻煩了。

以最近的情況為例,BBC最高監管機構BBC信託(BBC Trust)曾對BBC的客觀性進行了內部檢討,竟發現有關科學、歐盟、以及移民等問題的報導,都存在足堪非議之處。有關這些內部檢討結果,政府在今次有關多元性檢討之諮詢文件中也加以引述。這麼說來,如果BBC有時果真不夠客觀,是否也當被視為某一類的發聲,而且,既然BBC受眾極多,那算不算也對公眾輿論或政情帶來太大的影響?

同時,政府所指的多元性,非但冀盼整個媒體業界,百花齊放,也指媒體機構內部的多元性。未知這會吾觸及BBC新聞現在的口徑統一情況? BBC新聞的編採制度一向採行高度中央控制,在處理各大消息時,都能做到相關報導口徑一致。不過,這種管理成效大概不應跟多元性問題混為一談。是否如此,日後自見交代。

無論如何,在英國聯合政府即將進行的多元性檢討面前,BBC將有大堆疑問有待解答。同時,過一兩年,BBC本身賴以經營的皇家憲章經營特權也屆重新審訂之期。未來日子,BBC的高層,尤其新任新聞總監(director of news James Harding)肯定將會忙過不了。有趣的是,此君前職《泰晤士報》總編輯時,已曾多次在社論中批評BBC規模過大,窒礙英國媒體之健康發展,如今,他既已改弦易轍,也要看一看他如何掉轉槍頭,捍衛新主,來個見招拆招,為BBC自圓其說。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

可參看報導:

BBC in the crosshairs as government lines up media plurality review | Media | The Guardian
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media-blog/2013/aug/04/bbc-government-media-plurality-review?CMP=ema_546&et_cid=44690&et_rid=1250192&Linkid=http%3a%2f%2fwww.theguardian.com%2fmedia%2fmedia-blog%2f2013%2faug%2f04%2fbbc-government-media-plurality-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