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鵬 | 自由撰稿人

張春炎 |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林怡伶 |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

楊 樺 | 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圖片 科學家站在冰河上探勘/圖片來源:美聯社

新聞報導

澳洲科學家研究證實,過去這世紀以來,全球海平面上升主因是冰河融化。

頗具聲譽的因斯布魯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nnsbruck)的科學家認為,在1902年至2007年間,海平面上升約20公分,其中有11公分是冰河融化所致。

他們在2012年11月更指出,在2100年之前,冰河融化加速,可能導致海平面再上升22公分。

目前科學家認為,暖化造成冰原融化、影響堰塞湖及地下水量變化,這些都是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因素。

科學家認為,科學研究能夠精確了解冰河融化情況;透過電腦模型,追蹤全球大約30萬條冰河,經由現場測量及電腦演算,可以驗證出冰河融化情況,幫助我們了解冰河融化對於海平面上升究竟造成多大影響。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人類大量使用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造成明顯的溫室效應,科學家計算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濃度增加一倍,全球平均溫度估計將上升攝氏1.5-4.5度。這將使冰帽與冰河處於融化、消退狀態。

2006年《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指出,2002至2005年間,格陵蘭冰河以每年235�23立方公里的速度融化,南極地區則以每年152�80立方公里的速度融化。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對陸地造成的影響是:(1)低窪地區消失,衝擊濕地物種;(2)侵蝕海岸;(3) 海水入侵淡水水域,入侵河口與鹽化地下水;(4)地下水位提高,河流不易流入海洋,使河流水位提高導致洪水氾濫。

冰河是地球淡水資源的重要儲存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科學家完成的報告指出,冰河融化將對人類帶來水資源的威脅。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和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計算發現,從秘魯Rio Santa冰河流出的淡水量顯著減少,水位在乾季大約低於2012年初的百分之三十。這意味著,生活在冰河區域數以萬計的居民,仰賴冰河融水資源從事農業、電力、飲水,可能因為水資源的減少而將臨嚴重的問題。(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  編:卓亞雄|聯合報特約主筆
審  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11/14維也納訊

學術分類:自然科學 > 地球科學
標籤:冰河、溫室效應、溫室氣體

延伸學習:
Kaltenborn, B. P., C. Nellemann, and I. I. Vistnes (2010) High mountain glaciers and climate change – Challenges to human livelihoods and adaptation,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Birkeland Trykkeri AS, Norway.
林榆翔(民101),GRACE衛星重力測量和臺灣地表水循環的探討,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睿昇、戴昌鳳(民92),全球變遷對海岸濕地的衝擊與生物群聚的應變,全球變遷通訊雜誌,37,11-16。

本文首刊於國科會科技大觀園(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Feature/C/0/3/10/1/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