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聞界正值多事之秋,由竊聽醜聞帶出的加強監管報業問題目前尚未最後敲定,而由竊聽醜聞直接導致的警方重開調查,兩年來至今已逾55名新聞記者(廣義上包括記者或編輯及主管)被捕,,部份已被起訴,不過,在總是慢半拍的英國司法制度下,這大批記者的案件至今則無一審結,亦即尚未有人被定罪,而他們都在保釋候訊。

  姑勿論最終能否洗脫犯罪嫌疑,這些新聞記者兩年來所過的待罪之身日子,滋味如何,不言而喻。

  被捕記者絕大部份都是來自竊聽醜聞源頭而現已停刊的《世界新聞報》以及同屬新聞集團旗下的另一大報《太陽報》。具體說來,包括21名前任《世界新聞報》記者(包括前任總編輯Andy Coulson及新聞集團英國公司前任行政總裁Rebekah Brooks)、至少22名《太陽報》記者、2名《郵報》記者、1名前任《泰晤士報》記者、及1名《每日星報》記者。他們由前年4月起先後被捕,而當中6人最近2月13日才被捕。

  他們涉嫌的罪嫌分別為非法竊聽電話留言、黑入電腦或行賄公職人員,而這亦是警方三個專案組兩年來深入偵查的範疇。三個專案組各有其行動代號:

‧Weeting行動,主要調查非法竊聽電話留言。
‧Elveden行動,主要調查非法行賄公職人員。
‧Tuleta行動,主要調查黑入電腦。

  兩年來針對上述三方面的偵查行動,共有107人(包括記者)先後被捕。以涉及非法竊聽電話留言而言,被捕者共32人,其中15人已被提出起訴。

  上星期,首次有曾遭調查而決定不予起訴的記者公開吐露個人感受。《世界新聞報》前任副總編輯Neil Wallis已獲警方告知不予起訴,他在《星期日郵報》上撰寫專欄文章透露,自2011年7月因被指涉嫌非法竊聽電話留言被捕後,21個月來不斷保釋候訊的日子令他飽受煎熬,生活頓失所措。這段期間他亦辭去了在一間公關公司的總裁級職位,金錢收入損失近20萬鎊。他說,現在總算雨過天晴,他與家人都可以重過正常生活。

警方被批評展開政治性搜捕

  Neil Wallis並批評警方的偵查手法等同政治性搜捕,為了搜羅線索或罪證,以漁翁撒網式四出捉人,很多新聞同業就在這種情況下遭到拘捕。他說:「這真離譜之至,在我們這個國家,竟比伊朗有更多記者被捕。外人都不知箇中情況,因為任何人一旦被捕都不可以公開談及其事(保釋條件規定)。我現在是第一個人可以站出來講說話了。」

  他在專欄文章中並透露,有兩名遭警方偵訊涉嫌非法竊聽的同業,因為精神上不堪煎熬,曾險些自尋短見。

  目前,雖然所有跟記者有關的案件無一審結。不過,在Elveden行動下所檢控的高級女警官索賄案則已備受各界觸目。蘇格蘭場反恐行動高級督察April Casburn因在2010年9月意圖向《世界新聞報》索取報酬爆料,在今年1月底定罪被判入獄15個月,而定罪的關鍵證據乃來自《世界新聞報》的內部電子郵件紀錄。

  早前,《世界新聞報》舊員工都大表憤慨,痛斥該報所屬的新聞集團出賣新聞工作者,批評公司不應將內部資料、文件及電郵紀錄向警方和盤托出,使當局得以全面掌握關於新聞來源的資料,也導致連串扣捕記者事件陸續發生。

  對於盡力保護新聞來源,新聞工作者均奉為圭臬,信守不渝。然而,新聞集團則辯稱此舉乃出於必須配合警方行動,以查緝任何違法行為。同時,新聞集團也藉此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層之董事會(由傳媒大亨梅鐸父子掌舵,而梅鐸兒子James Mardoch去年已卸下英國公司主席兼總裁的重任)一向對於公司內部可能存在的非法竊聽或行賄公職人員之事,均屬毫不知情。

  對於新聞集團此一處理手法,代表新聞界勞方的多個專業團體組織都提出了猛烈批評,而社會人士則各有說法。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
可參閱報導:
Neil Wallis says ‘political arrest’ was a ‘fishing expedition’ after 21 months of ‘constant anguish’ | PressGazette
http://www.pressgazette.co.uk/neil-wallis-says-political-arrest-was-fishing-expedition-after-21-months-constant-anguish
Top law chief ‘voiced concern’ for journos | The Sun |News|Politics
http://www.thesun.co.uk/sol/homepage/news/politics/article4811186.ece
Ex-NoW reporter blasts News Corp for role in jailing of detective | Media | guardian.co.uk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3/feb/01/now-reporter-news-corp?CMP=EMCMEDEML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