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卓越新聞獎獎基金會舉辦的「好新聞,大家踹共」徵文活動,活動圓滿落幕。在901記者節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從1000件徵文投稿中,挑選出有趣、多元也富想像力的好新聞定義,另外邀集了許多優秀記者寫出他們的私房好新聞故事,彙集出版《好新聞,大家踹共》一書,於8月30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新書發表Party!現場來了許多新聞界、學界及公民團體代表前來熱情「站聲」,人人為現今媒體環境惡化感到憂心,卻又有無限的熱情與樂觀的想像,相信台灣這塊土地未來仍能滋養出好新聞,而《好新聞,大家踹共》這本書即是一個希望的開始。

好新聞需要媒體機構的支持

(照片說明:卓新會董事長胡元輝分享在自立晚報遭遇,認為好新聞需要整個媒體結構的支持)

  發表會由卓新會董事長胡元輝首先致詞,他回顧1980年政治記者的職業生涯時,把「進入新聞圈」視為榮譽,他說:「當時工作同仁對於『好新聞』的認定,就是想辦法把真相傳播出去。」然而,他認為要做好新聞是需要支持的,記者背後要有好的結構、好的政策去協助。

  胡元輝回想自己在自立晚報擔任記者的時候,曾報導蔣經國去世時的國民黨權力轉移的內幕,當時遭到強權施壓,報社並被要求公開向當時的國民黨高層道歉,以及要求記者應該離職,胡元輝說:「我認為我沒做錯,老闆最後也不畏強權,堅持不道歉,甚至支持我們公開發表聲明。」這段經歷讓胡元輝決定從此全心投入媒體工作,藉此也向大家說明,說真話、做好新聞是需要媒體機構的支持,不能只是依賴記者的單打獨鬥。

  「好新聞,大家踹共」徵文活動以及新書出版,是在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下順利完成。元大執行長楊荊蓀表示,元大文教基金會平日致力於社會弱勢的關懷,受惠對象單純,然而近日來,新聞媒體的亂象橫生,讓基金會決定撥款支持卓新獎基金會的活動,以及台北市記者公會,他說:「好新聞是一種反省的過程,如果新書能吸引大家注意,我相信媒體會更好,社會會更好。」

(照片說明:好新聞,大家踹共」徵文活動以及新書出版,皆在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穿著黑色西裝為執行長楊荊蓀)

好新聞的環境 公民們應該要自己爭取

  台大新聞所教授、卓新獎基金會董事張錦華,表達她對於好新聞的想法:「好新聞就是『無憾』的新聞,讓社會感動的新聞。」這個無憾,不僅是專業職守而已,也要在抵抗惡勢力時仍能堅持夢想、完成使命。她同時也呼籲9月1日大家要一同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張錦華說:「我們也在爭取一個好新聞的環境。」

  「為何新聞記者沒有辦法寫出好新聞?」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擔任推薦人,她感慨,除了媒體環境惡劣,「許多年輕記者對於手中握著的筆該寫什麼的意識已經流失。」她認為,各種分類的報導都可以是好新聞,然而許多記者卻已經不知標準何在。她期待,記者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才能寫出發人深省的新聞,而且意識到報社老闆對編輯室的控制。

(照片說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感慨,部分年輕記者對於新聞該怎麼寫已無標準)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強調:「好新聞不只報導光明面、慈善而已,還要報導負面新聞去凸顯社會正義的價值。」她提出對媒體教育的隱憂,認為國高中的媒體識讀課程,不斷在打壓媒體專業,讓學生耳濡目染地對媒體喪失信心,反而讓媒體自主性漸漸消失。因此,她希望,「好新聞」活動也能深入國高中校園去推廣,鼓勵大家改寫不好的新聞。

好新聞是使社會能夠更好

(照片說明: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

  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到場,開頭說道。他一接到胡董事長邀請,提到是這本專書要發表,他毫不考慮就答應來參與。現場他分享自己對好新聞的認知是:「新聞要有誠意。」

  另外項國寧也提到,2001年科維奇(Bill Kovach)與羅森斯蒂爾(Tom Rosenstiel)出版一本書叫《新聞要素》(The Element of Journalism)清單,裏頭提到新聞工作首要義務是追求事實(fact)、新聞忠誠的對象為公民等等十項要素,然而,現在很多台灣的新聞可能都不盡符合這些基本的條件。他希望,台灣的新聞界可能要做更多的反省,此外他也回憶,紐約時報董事長Arthur Sulzberger Jr.來台訪問時,在一次演講中,現場有人問道「你認為《紐約時報》的使命是什麼?」

  項國寧說:他毫不考慮地回答是「使社會更好(to enhance the society)」。然而如何藉由新聞讓社會更好,對於新聞界而言是一個困難而需要百般斟酌的事情,這也代表著新聞好或不好是一個高度的專業,需要持續被重視,他很高興看到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能夠出版這本書,作為一個開始和提醒。

  此次徵文活動得主之一,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二年級學生李玟儀也上台表達她對於好新聞的想像:「一則好新聞在符合『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產生。即使是一則小報導,只要能對這個社會產生一點點的正面效益,或是對個人大來一些正面的影響,就已經足夠,因為這則新聞將一點一點為公眾營造出更美好、更進步的社會。」

  隨著好新聞專書的出版,日後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也將發起一連串的活動,深入校園、從教育扎根,向公民、學生們推廣好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