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特約記者採訪報導

  做為一個戰地記者,需盡可能報導真實與真相給世人,讓戰火現場的無情和受其迫害的一切人事物得以被看見,並說出其中的故事。雖然記者以公平、正義為理念,但記者卻更有公正報導與真相告知的義務和責任,而在挖掘真相之時,往往卻是最危險且震撼的過程。

  資深戰地記者張翠容專題演講提到,從柬埔寨、印尼、阿富汗到以色列、巴勒斯坦,十幾年跑遍了許多的國家和戰爭現場,其中的報導和故事是怎麼也說不完的,但她的經驗卻能給更多後進的新聞工作者甚至是NPO、NGO工作者一些建議和提醒。

踏進陌生社會 記者可以作的事

  張翠容首先就提到,不論是新聞工作者或NPO、NGO工作者,在到一個地方時,都應該深入的了解當地的背景和環境、歷史。國外許多媒體會有派駐當地的記者,能更仔細去進入當地來做採訪。但對於一個新聞工作者,到一個新國家,採訪上往往會因為語言不通而有所困難,她的做法就是先找當地的英文報紙,在英語成為國際語言的趨勢下,各國大都會有一些英文報紙,其可能為外資所持有,是了解這個地區的一個好管道;

  此外NPO、NGO組織也是一個很好的接觸點,他們往往能提供許多有用的資訊,但這部份張翠容特別提到,透過他們協助是有點矛盾的做法,因為即使是NPO、NGO組織也希望透過記者媒體來宣傳他們的工作或貢獻,也就容易影響記者本身的客觀或公正,所以和他們仍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戰地記者的生存技巧

  而多年的戰地記者歷程,也讓張翠容有一些在這些戰亂國家生存的小技巧或方式。舉例來說,在國外時護照要保護好,即使遇到自稱為警察或軍人的人也不能隨意把護照交給他們,因為戰亂國家的警察軍人也可能做出非法或非人道的行為,而這些國家由於政府的控制力深入,對於外來者也有嚴格的檢查,所以她時常會遇到類似的盤查或審問。她的方式是做採訪筆記時盡量寫中文,因為英文在受檢查時比較容易被看懂而遭扣押,另外就是不用筆記電腦而用USB,在攜帶跟隱藏上較為方便。

  因為記者採訪的新聞內容往往是政府最不願被外界知道的,所以一旦被抓到或搜查到類似對他們不利的筆記、檔案,麻煩是絕對免不了的,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發揮女性優勢

  做為一個女性,張翠容表示其實這對她的新聞工作很有幫助,因為這些年遇到問題或危險時,「以柔克剛」她發現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與策略。因為在戰亂國家採訪難免遇到較強勢或威權的軍人等來搜查,這時就要把姿態放低,許多國外記者此時往往堅持立場或激烈反抗來捍衛新聞自由,也就惹來更多麻煩,而她女性的角色以及較軟的姿態,一方面可以讓對方較鬆懈,一方面也可以得到比較多的方便與幫助。她舉例有一次遇到軍人要求她交出錄影機,而且已經舉起槍要求她了,她一方面也真的被嚇到,所以有些驚慌失措,最後因為許多路人看見這位軍人在大白天公然欺負一個外來女子,也都感到不平,那位軍人在眾目睽睽下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就放走她了。

再危險也要報導真相

  張翠容也強調,做為記者就是追求真相,並盡力去保護它,即使越接近真相時越危險,都要努力去報導真實,避免自己成為宣傳工具。她也表示,採訪對象有時是一般平民,可能不瞭解作為消息來源的危險性,此時記者就要自己判斷並保護好消息來源。張翠容也提及了一些比較批判性的觀點,她認為主流或大眾媒體的報導太過片段,像她在阿富汗採訪塔利班時,發現主流媒體對他們的報導多半是販毒、暴力等,但事實上塔利班做為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在可蘭經中是禁止毒品的。

  報導了許多國家與地方的故事,張翠容發現每個報導或故事都不是單一的個案,其背後都有一些關聯,從中東、伊拉克到阿富汗,在成因或歷史、結果等各方面都有一些連結,所以全球的這些戰爭或紛亂也都是有所連繫的,可能是某些國家或利益者的影響導致。未來她除了會再到阿富汗外,也會開始進入中國的農村地區,採訪更多不同的新聞與故事。

相關連結:
張翠容部落格(真實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