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小報章長期以來爆料成風,也不時惹來官司非議,受名人控告報社誹謗或侵犯隱私權,但究竟此類案件共有多少?一直以來都少見有關統計數字。直至最近《獨立報》(Independent)的一項有關報導,才予人一個比較明確概念。

  據《獨立報》9月8日報導,英國法院受理的隱私權案在過去一年大幅增多。該報導引述一家律師事務所Sweet and Maxwell的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隱私權案共有43宗,而上一年是28宗。跟名人有關的,佔21%,而上一年只佔7%。

  該報告顯示,接辦隱私權案已躍升為傳媒律師的最大搖錢樹,比誹謗案更多更頻密。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數字還不包括新近的幾宗著名球星分別控告幾份報章的案件,例如足球前鋒韋恩.魯尼(Wayne Rooney)正在控告《太陽報》(The Sun),既告誹謗,又告侵犯隱私權。同時,本週消息傳來,他現在又另外控告《每日鏡報》(Daily Mirror)關於他性生活的報導侵犯了他的隱私權。

「超級禁制令」諱莫如深

  另一方面,在英國法律體制下,一些申請人還可向法院申請一種所謂「超級禁制令」(super injunction),在此種超級禁制令下,傳媒連提起也不准,違者屬藐視法庭,遑論作出報導。所以,究竟此類超級禁制令目前共有多少,外界更是無從知曉了。

  說到底,不論可報導或不可報導,禁制令近年來是顯著地多了,在此類案件不斷增多的氛圍下,英國聯合政府也已明言:正在檢討誹謗法例,並將在明年提出一些新的修訂。

  Sweet and Maxwell律師事務所的報告,除透露有關案件的宗數之外,也分析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情況。原來在43宗侵犯隱私權案中,有22宗(即51%)是控告各個公共服務機構的。該報告指出,問題主要出在,當一些公共服務機構要對個人隱私權有所干預時,往往未有深思熟慮,在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下,此種干預是否事屬必需,而在程度上也是否屬於恰當,值得檢討。

  傳媒律師Jonathan Cooper指出,保障尊重私人生活的權利,已成為現今法律上愈來愈具份量的一環。同時,有關隱私權的法律不再僅是富人或名人在應付傳媒侵擾時所專用。在當今社會,隱私權正是人人有關,跟國家政府之間的關係如是,人際之間的關係也如是。

  Cooper還指出,雖然在國際人權法律上,對於保障私人生活的權利方面,已有良好發展。但英國在這一方面的意識,目前仍屬發展滯後。

「民主世界中監視最為嚴密的國家」

  該項報告並重提一些專家早前提出的警告稱,英國可能正演變成為一個「監視社會」(surveillance society)。著名人權組織「隱私權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在年初曾將英國形容為:「民主世界中監視最為嚴密的國家」。  

  對於此一現象,該項報告提出了一個典型事例。英國調查權利仲裁庭(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unal)最近批評英國位在Poole地區的  一個地方政府,曾經利用通常僅會用於監視可疑恐怖份子的隱蔽監視手法(21次秘密跟蹤監視),來監視一個普通家庭;該家庭受到如此對待,只是因為他們在子女報讀學校時,在就讀學區的歸屬問題上,跟地方政府有所爭拗而已。

  該項報告又指出,除富人、名人外,一般民眾的隱私權訴訟增多,亦反映了英國法院在運用隱私權法律方面,在態度上正在有所改變。同時,另一主要原因是,在人權法公佈施行之前,任何有關隱私權的申訴根本不獲法院審理,而英國人權法的正式實施,也只是2000年10月後,這也不過是近十年來的事。

(作者曾在香港從事電視新聞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可參閱報導:

New figures reveal soaring number of UK celebrity privacy cases | The Wire | Press Gaz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