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月刊》40周年舉辦一系列科普講座,其中與國家圖書館合辦的「科學大師到民間」系列講座,將於本周末拉開序幕。講座邀請到政治大學講座教授錢致榕、加州大學講座教授張翔、芝加哥大學教授吳仲義等知名學者,除了與民眾分享宇宙和生物演化的起源,也將介紹目前科學界新興的奈米隱身術與無性生殖技術。

  《科學月刊》是台灣最早的科普雜誌,創辦人之一的林孝信表示,《科學月刊》作為社會的公共財產,40周年應該與整個社會一同慶祝。科月規劃三大系列活動,分別是「科學研討會」、「科學到民間講座」、「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希望與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而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中研院院士會議,《科學月刊》也藉此邀請了幾位長年在國外做研究的院士,舉辦了「科學大師到民間」的系列講座,作為整年度慶祝活動的子系列之一。

  合辦講座的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認為,科學是一門理性的研究方法,其發展對於一個社會來說也非常重要,中國的科學曾在歷史上領先眾多國家,但因為後期的鎖國政策才造成發展上的落後,而這次有機會能和《科學月刊》合作,除了是對台灣科學推廣的紮根,也是希望能對人類的文明社會有所影響。

  本系列的第一場講座,將在本週六(6/19)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去年八八水災期間批評台灣從上到下都是「理盲」的政治大學講座教授錢致榕,將以「我們的宇宙」為題,帶大家思考宇宙、地球到人類之間的關係。

  「科學大師到民間」系列講座,從六月中到七月共有五場演講,民眾可上網報名,每場演講最後也會開放30分鐘的問答時間,現場參與發問的民眾,將獲得《科學月刊》40周年紀念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