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印尼龍目島地震,造成400多人死亡,成了全球媒體關注焦點,雅加達今年一月也因為鄰近城市地震,而造成大樓林立的雅加達明顯搖晃,一度引發恐慌。但當天地震後的夜晚,在社群媒體流傳的假消息,才真正造成人心惶惶。

網路上當時流傳一份印尼政府氣象地球物理局發布的公文,警告深夜將會發生規模7.5以上的強烈地震,並在沿海岸造成巨大海嘯。這份公文後來經由朋友轉傳給我。有鑒於地震本來就不能精準預測,我一看就判斷這是假消息,但印尼新聞同業竟然也有人相信此文件,擔心害怕地對我說,不敢住高樓,要先住朋友家,可見這則假新聞的力量有多大。

當天深夜,政府不得不發表正式聲明,強調該公文並非發自該局,以防止恐慌持續擴散。因為這個時代,即便是最小,看似無害的假消息,也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更早前,有關中國的假新聞也鬧得沸沸揚揚,像是中國正對印尼發動生物戰,或有1000萬中國非法勞工湧入印尼搶奪工作機會等等,背後都是有心人士,試圖煽動反華情緒。

印尼是過多元種族及信仰的國家,假新聞和仇恨言論背後其實是組織運作,像是警方就發現,有個名叫薩拉森(Saracen)組織,曾準備了向客戶分發數值千萬印尼盾的提案,上傳含有仇恨言論和假消息。

根據印尼政府統計,在印尼有超過四萬個網站,自稱是新聞網站,但大多數都沒有註冊,因此新聞委員會已推出在線媒體驗證系統來過濾假新聞。另外,為了對付假消息,印尼媒體也有資訊審核的部門,像Tirto.id,作為國際事實查核網絡成員(The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就會針對網路流傳的訊息進行核實。

擁有2.6億人的印尼,網路普及率已達51%,臉書(Facebook)則是最常用的社交媒體,是全球臉書第四大用戶國,而隨著印尼上網人數持續增加,假新聞的威脅也越來越嚴重,印尼當局就在今年一月,成立網路安全機構打擊假新聞。

該局的工作範圍,是取締恐怖分子在網路上發表言論、以及核實網路上的言論,甚至能侵入恐怖分子的網路空間。而就在該局成立了一個月後,警方就破獲了一個透過社群網站散播憎恨訊息的犯罪組織,利用假帳號帶風向,煽動印尼社會對於同志、共產黨與華人的偏見。

今年一月,印尼政府也提出刑法修正草案,裡面提及若放送假新聞或假訊息導致騷亂,最高將被處以六年監禁。不過至今仍未針對「假新聞」含有哪些要件及 如何定義「騷亂」給予明確解釋。也因此有網路專家擔心,過度審查,可能會侵犯個人隱私。

事實上更早前,去年七月,印尼政府就有針對業者,有所動作。當局因為通訊軟體Telegram 應用程式,出現激進主義和恐怖主義內容,而下令封鎖Telegram網路版,直到幾星期後,在得到該應用程式承諾將加速移除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內容後,才取消封鎖。

假新聞肆虐全球,成了操控輿論的工具,作為社交媒體大國的印尼,因著文化宗教的多元,假新聞的威脅性更高,政府持續想方設法將其傷害降到最低,但要怎摸在執法及兼顧隱私中,取得平衡,得繼續觀察接下來該國政府如何取締假新聞,以及如何落實相關法律。

李宗憲,喜歡聽故事、記錄故事,講故事。熱愛新聞工作。曾擔任印尼Metro TV華語新聞製作人、《聯合報》影音新聞部記者,菲律賓媒體Rappler實習記者。曾採訪台灣空難、太陽花學運、高雄氣爆、雅加達選舉、印尼LGBT及難民等議題。現居馬尼拉,繼續挖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