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多少錢?!探索置入性行銷對電視新聞的影響

推薦序二

很高興能為劉蕙苓教授的這本書寫序。蕙苓是我在政大傳播學院新聞系任教時的學生,我們的師生情誼超過二十年。我在1985 年從美國回臺任教,她當時是政大新聞系四年級的學生,因此她是我教過的政大大學部第一屆學生。

蕙苓大學畢業後,以第二名的成績考進政大新聞系碩士班,在修習碩士學位時,我擔任她的碩士論文指導老師。二十年後,我非常榮幸又成為她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

蕙苓修完碩士學位後,考進中視新聞部擔任採訪記者。在她十多年的記者生涯中,她的表現一直非常傑出。她的採訪不僅有深度、更擅長分析,並將採訪報導與社會責任結合。她在專業上的努力與堅持也為她贏得實務上的專業肯定,她曾獲得金鐘獎最佳採訪獎,也四度獲得曾虛白新聞獎。她的得獎記錄不但是其他電視記者難以超越,連報紙新聞工作者也鮮少有人能並駕齊驅。

蕙苓不僅是傑出的電視新聞記者,也是優秀的研究者。蕙苓於2004年放棄她在新聞界的高薪工作,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政大新聞系攻讀博士學位,就讀期間,認真讀書,勤奮向學。當時我正執行國科會研究計畫,進行臺灣新聞人員研究,蕙苓擔任我的研究助理。由於蕙苓在新聞界有多年的工作經驗,我請她協助設計新聞置入性行銷方面的問題。國科會研究計畫完成後,我們把新聞置入性行銷方面的問題,寫成一篇論文。這篇登在新聞學研究上的論文引發蕙苓對新聞置入性行銷的興趣,她決定以這個題材撰寫博士論文。

為了撰寫博士論文,蕙苓除了蒐集整理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文獻外,更採用問卷調查、深度訪談等方式,針對研究主題進行深入研究。她的博士論文是針對新聞置入性行銷問題所撰寫的最完整著作。蕙苓的論文不僅探討置入性行銷對電視新聞常規與電視記者專業性的影響,更提出新的理論架構,分析電視記者執行置入性新聞任務時的因應策略。她的論文不僅有重要理論價值,也有迫切的實務與倫理意義。這是一本能擴展相關研究範疇,又具有新意與創見的著作。

蕙苓決定把她的博士論文改寫成書,本人深信,這本書將是近年來臺灣新聞傳播學術界最重要的學術著作之一。在本書出版前有幸先期拜讀,並為本書撰序,除了深感高興與榮幸外,也在此向她表達欽佩之意。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羅文輝
2011
年3 月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