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守望人:記者生涯四十年

推薦序三

真實的事,平實地寫出來,而能富於可讀性,引人入勝;是新聞報導寫作的理想境界。

胡宗駒有個性、有才華、敢衝刺、敢抗衡。他不是自限於平實的人,卻一直忠於新聞記者的專業準則,平實地寫,平實地說。

這本書中我們所看到的,是一位真正記者,真誠回溯他在新聞工作線上四十年的心歷路程。他幾乎都在採訪線上,從國內到派駐美國各大城市,報導範疇之廣,涵蓋眾多領域,他的多樣採訪實務經歷,在新聞圈裡是罕見的。也因此,透過他的筆,我們看到近幾十年來,不少新聞事件和相關人物,幕前幕後、另類角度的真相。

宗駒在他的部落格自視為「四十年一覺記者夢」的一系列記述,是橫跨近半個世紀中華民國新聞事業重大轉變的階段,從極嚴厲的外力管控,到漫無限度的自我放縱,顛簸其間的新聞工作者,形形色色的因應,足以相當程度的剖顯人性和社會徵候。宗駒掌握住這一深具意義的題材,憑他獨特的際遇,敏銳的觀察,深刻的體悟,直言無諱,筆之於書。

也正如宗駒在書上指出,這些歲月中,世界與台灣都幾度發生急遽變化, 「自己竟處身在歷史的洪流中,親眼經歷了那些改變」;他曾作過不少第一手報導。如今把那些事件的背景和採訪的幕後真相,交織呈現,補足了某些新聞的空白,也為歷史接軌獻上一份心力!

宗駒在他個人生涯與事業中,不是很平順,甚至可以說是不很幸運。但多年波折變化的工作與生活,卻讓他接觸到、見聞到、體嘗到一般人──其實也超過很多新聞工作者,所未能企及的範域層次。使他筆下反射出這麼多另面角度的真實,擴張了讀者的視野。就這一點說,讀者有幸,宗駒又何幸如之。

新聞媒體在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和新聞媒體排除不了人的參與、因而擺脫不掉人性的弱點;這兩個矛盾的糾結,正是今日新聞媒體問題重重的根由。純化新聞媒體和淨化人性,是樂觀而積極者永遠在期望的大同世界的主軸,不過,這個永遠,不知是多麼的久遠!

面對價值混亂焦躁不安的社會,多了解一些新聞媒體運作過程中的實際狀況,至少可以讓我們活得明白些,也許還能增加些許對新聞媒體的鑑別力和免疫力。

宗駒把四十年縱橫新聞採訪線上的新聞人物和新聞工作者,包括他自己,作了不少新聞報導之外的側寫,讓讀者從橫剖面多認識今日新聞媒體不會自動展現的種種,從而能夠多透視媒體的本質與現實。這一導正社會大眾迎對新聞媒體的心態的作用,應是宗駒將原屬他「私密」的「一覺記者夢」憶述,轉化為公開問世的這本「新聞守望人」的書。

多麼嚴格充實的專業教育和訓練,沒有足夠的實務歷練,很難使人勝任專業工作。但是,任何人都受限於時間、精力和環境等因素,不可能事事直接體驗。從前人履踏過的蹤跡,用心琢磨,再加觸類旁通,是吸取多元內行傳承的重要管道。

宗駒多樣的採訪經驗,積累深厚的實務閱歷。雖然他在書上提及的只是其中很少的片段,卻是他精心擷摘的。他敘述的大多不是個人突出的表現,而是偏重於他在困頓的解決、艱難的克服、挫折的因應、錯失的檢討這些方面。他不作隱諱,秉筆直書。有志於新聞工作的新世代朋友,細加揣摩,是很好的借鏡。

在新聞媒體與採訪報導對象,越來越慣於操作、利用新聞傳播能量,以利己的高壓環境下,身為記者還能堅守專業理念、固持基本原則,需要極大的智慧、勇氣與毅力;胡宗駒是這樣的記者。一本回顧專業工作生態的書,能讓內行同道翻閱時會心回味,而普遍大眾都能受其生動內容吸引入勝,可稱有品有味;《新聞守望人──記者生涯四十年》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前中華日報社長
黃肇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