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

出版緣起

為優質新聞與傑出記者而努力

蕭新煌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是為了肯定和獎勵優秀新聞記者而成立的。

新聞記者此一專業的特殊性,在於一個記者不論隸屬於哪個媒體,或擅長哪種路線,都應該秉持報導事實真相與維護社會公益的前提,去進行每日的新聞工作。記者不該只是一種謀生的職業,它頂著民主社會第四權的冠冕,又揭櫫言論自由的崇高價值,再加上自主性極強的作業方式,讓記者行業經常充滿個人主義色彩,有時又帶一點英雄主義氣質。

相較於學者專注與知識體系對話,記者較了解如何與社會大眾溝通。又由於經常站在重大事件的現場,他們必須目睹真相,見證歷史。在他們深入淺出、肌理生動的筆觸下,影響人類歷史的重大事件或關鍵人物,乃躍然紙上,栩栩如生。無怪乎在許多西方國家,最受歡迎的歷史人物傳記,往往出自於有新聞工作背景者之手。

當前台灣的媒體環境實在令人很不滿意,不但有過於追逐市場、短視近利的經營心態,又缺乏身為社會公器的組織自覺。一些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起初雖然懷著滿腔熱情,但囿於大環境,終究無法施展抱負而挫折失望。

「卓越新聞獎」書系的出版計畫,就是為了鼓勵那些有志於新聞專業、不放棄理想的傑出資深記者,將多年來在工作中的見聞和心得,經有系統的分析整理後,以專書呈現。這一書系目的,一則是要彌補報紙和雜誌,或因篇幅有限,或因市場考量,所造成的題材限制;二則強調對特具意義的議題,能有論述、剖析的深度與廣度。

此外,我們也希望引介國外優秀的新聞作品,讓他山之石做為本土借鏡,透過精良的譯筆,讓國內實務新聞工作者,及有志入行的傳播科系學生,也能有見賢思齊的機會。

今日的新聞,有可能是明日的歷史。新聞記者想做第一線的歷史記錄者,其工作品質的良窳,乃直接影響公眾耳目的清暗和善惡判斷。如果此一書系的出版,對台灣記者的專業品質、工作經驗累積,與工作成果發表能有貢獻,那我們的努力便沒有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