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風泱泱:忠義計畫到拉法葉艦的故事

專文推薦一

艱苦的時代,歷史的見證 徐強

很高興有機會為這樣的一本好書寫推薦序。

每個人都曾擁有童年的夢,我的夢在廣闊的海洋上,小時候的第一個夢就是能當上海軍大將軍,指揮萬千熱血男兒、率領艨艟樓船去征服天下海洋。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夢呢?那就要從更早的時候聽先母講故事的經驗說起了;先母是受西式教育的才女,在教育崗位上教國文與歷史。她一直是學生心目中最受尊敬與歡迎的老師,當年躺在母親懷中聽她娓娓道來世界文明的盛衰興亡,真是無上享受。而每當講到滿清末年的腐敗無能所導致的西方侵略,最後演變成簽訂不平等條約,割讓國土……的一刻,每每讓我熱血沸騰、兩眼圓睜。

以後讀書略多,方纔體會與理解民族的苦難從海上來,國運的攓否源自海權的喪失,而如要重振信心也非從海權的恢復下手不可。待更深入了解後,復而體察出百年前中華有識之士如馮桂芬、龔自珍等,尤其是魏源(1794-1857)所主張與鼓吹「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其實就是借西方「兵工技術」和「練兵規要」——尤其是「堅船利炮」之法——整軍經武以抵抗列強的巧取豪奪。魏源針對當時黃思彤之輩所謂「該夷之船堅砲烈,斷難力敵、亦無術破」,中國「言善後」即使再努力也是「萬萬不及」、「無制彼之術」等悲觀的言論,提出了嚴正的反駁,魏氏在《海國圖志》與《道光洋艘征撫記》中一再表達「盡轉外國之長技為中國之長技」的看法,認為「夷之長技三,一戰船、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要「造船廠、砲廠,選巧匠精兵以習之」,要「必使中國水師可以駛樓船於海外,可以戰洋夷於海中」。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早的自力造船、建軍、建立整體海軍海防的思想。沒想到百餘年後造化弄人,區區在下竟然也有幸參加這個努力的行列。

當年竹劍少年的我,只為了想對海軍那幾條國寶DD(洛陽、漢陽、咸陽、南陽,俱為 Gleaves / Benson Class.驅逐艦)好好看上幾眼,會不惜工本到從台南搭上搖搖晃晃的公路局,到了高雄轉公車,再從鼓山下搭渡船過海,一路對碼頭上靠泊的「她們」狠狠地盯著走……,而志德兄所寫的《海風泱泱──從忠義計畫到拉法葉艦的故事》,也就隨著這一群風華絕代的女士們年華逐漸老去,而揭開了序幕。

整個二代艦的籌、造,是個既冗長、有趣且又充滿了戲劇性轉折的大故事;這裡面有血有淚、有歡笑有成就,也有許多的挫折和嘆息;有許多是曾為我所讀所知,有許多則是我所見親聞,也有若干是我直接參與,當然曾有幸分享過光榮,亦曾吞嚥過深沉的頓挫與悲哀,最重要的心得結論則是:民族的爭氣,國家的富強一定要靠人才、靠團隊和大家一齊痛下決心。這一闕合唱雖然有時浩然、有時低吟,但它一定,也必須要是一首越來越雄壯昂揚的未央之歌。傳承薪火靠歷史,相信志德的心血之作將為後來多少有心人奠下了他(她)們立定決心壯志的基礎。這真是一件大工程,它為這個艱苦的時代寫出了紀錄見證,也為未來的發展路程帶來了希望。

西哲伊拉斯繆斯的話,點燃了大家的胸中之火,他說:「我們來了,這一切都將不一樣了!」

這本書是為過去、現在和未來那群屬於海洋、屬於船艦的好男兒(boy-blue)和好女兒(girl-blue)所寫,閱後相信他們會深受感動的。

且讓我對本書簡潔的做一個綜結性的評價:

「 Job well done, Sir」

恭喜你,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