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進新聞第一線:帶著報導、活著出來

前往安全之路的重要步驟

國際記者聯盟祕書長Aidan White

戰爭與暴力不能解決任何事情,因此當它們發生時,媒體與新聞工作者往往扮演著揭發真相、戳破謊言的重要角色。當新聞工作者把這些非常態的衝擊突顯出來時,無形中也把自己的生命與安全暴露於危險中。

多年來,IFJ積極致力於維護新聞工作者的安全,尤其是那些置身險境,卻受到最少保護的衝突區在地新聞記者和自由投稿記。「國際新聞安全學會」(International News Safety Institute)成立時,即開始推動相關工作,本書也是該計畫的一部分。透過曾經深入敵對區報導和拍攝者的經驗,我們試著規劃一些可以拯救生命安全的課程。但是,「安全」絕非只有在槍林彈雨中才成為一個議題,我們應該創造一種讓新聞工作者產生危機意識的文化 ──無論是在戰區、街頭,或是針對某一事件進行深入調查,都應該注重自身安全。

我們原本把焦點集中在衝突區新聞工作者的需求上,但是,很多有用的資料卻都來自於國際特派員,以及規模較大的電子媒體所開設的訓練課程。IFJ將利用本書來分享安全資訊,同時,我們也會協助各地分部善用當地經驗,編輯各種區域性的適用版本。在衝突前線生活和工作的新聞工作者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他們也學會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如何全身而退。這些相關的教訓和知識需要被集中起來,那些新聞工作者的勇氣和堅持也值得加以表揚。本書只是一小步,謹將此書獻給那些在新聞領域中的真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