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記者/吳佳穎

2009年《中國時報》將「我的小革命」系列報導,集結成《我的小革命: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一書出版,時任《中國時報》記者的高有智也在作者行列。如今9年過去,高有智也離開中時,到過天下雜誌、原民台,如今轉進「安可人生」雜誌。經過9年歲月,高有智也為「我的小革命精神」,重新下了一個注腳。

 

我:代表個性化、自我負責

小:舉手之勞、想做就做

革命:改變既有的生活框架

精神:築夢踏實,追求夢想勇於行動

8月31日,高有智在「暖時光沙龍」以《中年大叔的小革命:一個媒體人的社會實踐與觀察》為題進行演講。

高有智說,在紙媒衰退、網路KPI當道的時代,他也曾懷疑過自己花費大把時間做出來的專題到底有誰看?有多大影響力?但《小唐狂想曲 用通用設計告別歧視》的報導衍伸出一連串故事改變了他的看法。

小唐(唐峰正)本身是小兒麻痺重症患者,必須靠輪椅移動,長期推動打破歧視的「通用設計」產品;「通用設計」指「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產品,包含身障者;如對身障者而言,要用一般書局販賣筆來寫字是非常困難的事。

在《小唐狂想曲》中,小唐介紹了一枝「通用設計筆」,通用設計筆的筆桿加做了一個握圈,讓可能因工作或任何原因少掉手指的人,可以藉此抓穩筆桿;此外,筆桿後端也做成適合咬住的扁平狀,讓手無法握筆的人得以咬著筆寫字。

《小唐狂想曲》報導在見報後,一個遠在花蓮的「找筆的家庭」看到這故事。找筆的家庭裡,當時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宣翰因四肢軟骨發育不全,不僅無法行動,也無法握筆寫字,求學生涯裡必須「咬筆寫字,用臉翻書」,但一般坊間設計的筆桿,不適合咬住,除了容易滴下口水,也常讓宣翰口腔潰爛,且長度也是個大問題,太長不好施力,太短又影響視力。

為了解決「筆」的問題,宣翰家庭總動員,也因此看到《小唐狂想曲》報導裡的通用設計筆,讓宣翰與家人燃起一絲希望,並透過中時與高有智、唐峰正聯繫上,但這枝筆目前沒有在台灣販售,經過唐峰正居中協調,宣翰家人直接與日本Tripod design聯繫上。

Tripod design社長中川聰得知這故事後,立刻表示要將筆送到台灣,利用兒子、女兒來台參展機會,特地將筆帶到台灣。宣翰除了感謝眾人幫忙,也說:「通用設計讓我了解,這世界上有人愛我,比我愛自己更多。」這故事也讓高有智發現,「報導不只是紙上談兵」。

之後高有智也為小唐寫下《極速13公里》(輪椅最快速度13公里)、《煞不住的狂想人生》等書,高有智說:「我從小堂身上看到『生命的反差』」,小唐曾在只有右手能動的情況下「泳渡日月潭」,高有智說,身心「障礙」者的「障礙」往往是自己的態度限制自己。

高有智認為:「從小唐身上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困境」,身心障礙者必須克服自己的身體困境,但一般人還是有自己的人生困境要面對。

《我的小革命》自2009年初版發行以來,迄今9年時間,期間2012年高有智因不滿旺中媒體對「黃國昌事件」處理遞出辭呈,之後轉往天下、原民台服務,如今在創辦人李正雄的延攬下,加入《安可人生》雜誌,高有智形容,李正雄創辦《安可雜誌》是「退休族的小革命」。

「高齡社會成為全球狂潮,人類正面臨史上的集體長壽」,面對高齡社會來臨,高有智認為,「工作可以退休,但人生沒有退休。」高有智希望藉《安可雜誌》讓退休族找到連結社會參與的可能性。

最後,高有智以《我的冠軍老爸》台詞作結,「如果沒有勇氣冒險,人生將一事無成。」鼓勵在場聽眾開創自己的「小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