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記者/賴禹安 編譯 譯校/田育志

在媒體環境混亂的當代,新聞的版權及授權充滿問題,廣告與新聞媒體多被臉書、Google等巨型平台吸引,巨型平台幾乎控制了各媒體的觀看量與廣告收入,同時助長同溫層的效應,更加促假新聞的出現,可以說是變向的扭曲媒體行業的激勵機制。

「我們正在目睹,『新聞』行業的持續衰落。對我而言,可以改善這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從大規模的互聯網進行典範轉移,提出一些激進的改變方法。問題是,我們如何設計可『同時結合商業模式及實踐新聞使命』的系統呢?」Civil 創始人Matthew Iles如此表示。

Civil 創始人Matthew Iles

Iles原本在創業育成中心Launch擔任行銷主管,在杜克大學取得社會學碩士學位後,任職於ESPN數位部門工作,發掘自己對數位分析、數位策略的興趣。雖然Iles多從事行銷方面的工作,但他表示,自己很關注媒體的商業生態。

不樂見混亂的媒體現象,Iles表示自己要建立一個支持真實報導、提供多樣觀點的新聞平台,並於去年創立Civil媒體公司(Civil Media Company)。最特別的是,Civil是使用區塊鏈和加密虛擬貨幣的技術,在Civil平台上,區塊鏈上的每個人皆可共享共享資訊,希望能夠兼具商業模式又可維護新聞優良品質的平台。

Iles認為「眾包」和「讓人們自己管理」是Civil的關鍵,「為了讓人們了解我們真的很認真的看待『製造一個新聞平台』的這個承諾, 我們必須讓人民自己治理的新聞平台,除了可以激發事實,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們加入我們、協助我們建立這平台。」

關於創立Civil的宗旨,Iles表示:「藉由支持誠實的報導、融入包容性觀點和市民的對話、改變我們得到訊息的方式、塑造公眾輿論、讓社會採取公民行動」,試圖改變新聞行業的不良生態。

什麼是區塊鏈?

「區塊鏈」是近年科技界及經濟界的熱門話題,不同於傳統中心化管理的資料庫,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但究竟什麼是區塊鏈?依據Civil的聯合創始人Daniel Sieberg在Global Editors Network採訪時的內容表示:「區塊鏈就像蜂巢,蜂巢內的每個細胞都互相相連。 如果其中一個細胞消失或壞掉,都立即可見,也會使蜂巢不再完整。」

區塊鏈跨越許多不同電腦或節點所形成的共識數據,是一種分散的電子記帳簿。所有的交易(區塊)皆有所連結,資料全面公開化且按照時序排列,用戶們每次的交易都會被加以註記,其他用戶皆可看到每個變動,這樣可以防止資料遭竄改,也提供了用戶的透明性與安全性。

當區塊鏈開始涉及到新聞產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一、基於區塊鏈的授權機制,助於記者與閱聽人點對點的進行價值轉換,創造一種全民皆可參與交換訊息的開放性技術空間。

二、閱聽人不再受演算法而左右,也不會陷於同溫層、假新聞、謠言之中。

三、「去中心」化,廣告商、媒體業者所掌握的部分權力將轉移至作者與閱聽人。

去中心化 Civil自治的新聞運作方式

Iles所創建的Civil是個非營利的新聞基金會,自稱是「去中心的全球新聞平台」。在這個市場裡,作者不受廣告、假新聞及外界干擾。不僅如此,Civil內部還建立了一個眾包的組織,就像是建立了一個虛擬的社會,有完整的投票、經濟、行政系統,主要由「新聞顧問委員、新聞是管理員、新聞工作者、閱聽人、事實審查員」這五個角色來維持平台的運作。

區塊鏈平台的運作機制(資料來源:Civil白皮書/繪製:賴禹安)

Civil期盼可以重新調整新聞工作的背後機制,給予新聞工作者一個不用迎合大企業公司及社會名流的創作空間,希望能藉由資助優質的獨立新聞,提升新聞的信譽和價值。

目前Civil已經有一系列的新聞室成立,每個新聞室可獲得Civil提供的100萬美金資助,只要有閱聽人支持、支持,並且遵守章程規定,撰寫的新聞主題並不受限制。但要創立新聞室並不是沒有條件的,若用戶要架設一個新聞網站,需要投資1000枚虛擬貨幣,並且被要求要遵守Civil所訂定的新聞道德章程。

鼓勵優良新聞 虛擬貨幣點對點的直接回饋

起初Civil並沒有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究竟該如何讓眾包成為平台的一部分?」Iles與前紐約觀察家報的編輯Tom McGeveran等人思考了好幾個月,「關鍵是要想辦法讓平台去中心化,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讓人們真正的擁有、運作Civil」Iles說。當他們開始與專門開發以太坊(Ethereum)的區塊鏈軟體公司ConsenSys洽談時,情況開始有了改變。

les和McGeveran開始談論在區塊鏈上建立新聞平台,並在今年九月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及令牌(Token),令牌將會是促進Civil新聞品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就像個通行證,持有令牌的人將擁有檢視與操作相應資源的許可權。「當我第一次得知令牌這個技術時,我知道它會是個關鍵。讓我們在整治Civil這個平台時擁有新的方式,因為新聞工作者所創造的新聞價值與酬勞,將直接給予工作人,而不是交給第三方的上層公司」Iles說。

另外,Civil鼓勵人們成為會員,而不是為了投資加密虛擬貨幣而購買令牌,因此當人們要購買令牌前必須先回答一份令牌的相關知識問券。只要購買令牌成功就會成為Civil的會員,便有權力對新聞室的申請資格、平台的倫理爭議等問題進行投票表決。

透過令牌,Civil創造了一個自治自理的系統,新聞工作者可直接透過閱聽人的支持,獲取加密虛擬貨幣已賺取酬勞。這樣的獎勵機制的背後理念是讓新聞工作者不必迎合任何企業、政府與高官,讓良好的優質新聞工作者獲得點對點的直接回報,而若是寫出虛假的新聞則會受到懲罰。除此之外,每筆加密虛擬貨幣的交易過程都是透明公開的,只要有更改,都會在網路上透明地標示出來,不太可能被惡意竄改。

技術評論網站Techdirt的創始人Mike Masnick研究區塊鏈一段時間了,他表示對於以虛擬貨最為運作形式的新聞業很有興趣,「但是沒有人可以為這樣的新聞模式提出的明確且有意義的的方向」他說。

「未來區塊鏈一定會出現在新聞行業之中」,Civil的聯合創始人McGeveran對此回應。「如果你是媒體相關的工作者,你可以為了自身利益決定什麼該被報導、什麼不可以被報導,就像九零年代網路的出現的那個階段一樣,還是說,你可以去嘗試創造一些新的東西?」新聞產業可以嘗試一些新的技術去抵抗現實的情況,但同時也需要些耐心觀察並且有所行動。

Civil的Waterline線結構(圖片來源:Civil白皮書)

Civil自訂的章程與管理委員會

Civil利用Google Doc建立了一份章程,規範了參與者必須遵守的準則,任何人都可以進行修改。章程裡概述了定義術語及治理運作方式等內容,以及一些Civil可以接受和不能接受的例子,比如不能發布非事實的內容、不得抄襲、不能在未經作者同意的情況下重新發佈作品。

有些較細節的規定備受爭議,如同意新聞工作者使用匿名的消息最為資訊來源。Civil的聯合創始人Matt Coolidge認為匿名寫作在一些國家十分普遍,所以他們不想規定新聞室需要有明確消息來源才能做報導,即便「透明」很重要,但有些新聞室可能會受自己國家的政府影響。第一版的Civil章程是發布令牌時的其中一部分,Civil也表示,第二版預計在今年12月發佈,從此之後,章程將由成員進行批准。

Civil希望平台是被投資令牌及虛擬貨幣的會員所擁有,但若未來有天出現一萬人決定在平台販賣Beanie baby的娃娃,總是要想辦法解決。為了避免未來方向走歪,Civil正在組織「委員會」,將由15至20位記者、學者、專家組成,目前入選的包含哥倫比亞大學Tow數字新聞中心的主任Emily Bell、前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主任Sue Gardner及羅格斯大學的法學教授Ellen Goodman。成立委員會的目的是為了解決未來的可能發生的糾紛、評估懲處以及維護平台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