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特約記者 鄭伃倢 | 譯校/田育志

「你能想像沒有任何資訊的日子嗎?」,尼加拉瓜「新聞報」(La Presna)今年一月十八日的頭版幾乎一片空白,只有如此短短的一行字。這份報紙曾經的編輯之一,佩德洛‧查莫洛(Pedro Joaquín Chamorro)在41年前的同一週遭到暗殺,現在他的記者兒子也承受著同樣的威脅:卡洛斯‧查莫洛(Carlos Fernando Chamorro)現在已跟妻子逃亡至哥斯大黎加,他在公開的節目上控訴尼加拉瓜政府的種種惡行。

(圖片來源:Unsplash

去年的十二月十三號晚上十一點,尼加拉瓜警察無預警地闖入「內幕週報」(Confidencial)辦公室,根據員工指出警察並未攜帶任何法院許可證明,便搬空了所有電腦、相機以及相關文件,查莫洛正是這間公司的負責人。警察起初表示這是一起針對國家通訊調查中心(CINCO)的突襲,員工雖告知調查中心在城市的另一頭,警察卻還是執意進入內幕週報辦公室,可以得知的是查莫洛亦是調查中心的其中一員,但兩個職位並無關聯,國家通訊調查中心在此前一週已被尼加拉瓜國會撤銷合法組織的許可。

卡洛斯‧查莫洛的身分對於尼加拉瓜來說是很特殊的,他不僅僅是全國知名記者的兒子,也是尼加拉瓜至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總統的兒子,從他身上幾乎可以看到尼加拉瓜民主化陣痛期的所有痕跡。1930至1970年代的尼加拉瓜遭蘇慕薩(Somoza)家族的獨裁政權把持,卡洛斯的父親佩德洛是他們眼中所謂的「異議分子」,他持續挖掘獨裁政府貪污、暴力的各種事件,所總編的「新聞報」是當時唯一的異議媒體,他曾遭到尼加拉瓜政府限制出境,曾流亡墨西哥,也曾獲得無數的新聞獎,直到他53歲的時候,三個男子將當時開車的他逼到路邊,朝他開了十八槍,結束了他的生命。

1979年蘇慕薩家族遭左派政黨「桑定民族解放陣線」(Frente Sandin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推翻,直到1990年奧萊塔‧查莫洛(Violeta Chamorro)所代表的民主自由陣線當選總統,他是佩德洛的妻子,也曾在佩德洛過世的十幾年持續經營著「新聞報」。這讓他們的兒子卡洛斯陷入了一個艱難的處境,原本是桑定解放陣線一員的他並不認同母親的政治理念,他曾公開批評母親的執政作為,卻也在這些政治鬥爭當中得罪了同黨的資助者,而遭取消黨籍,卡洛斯在此之後決心成為一名獨立新聞記者,永遠站在反對黨的角度監督著執政黨。

隨著2006年解放陣線的丹尼爾·奧蒂嘉(Daniel Ortega)當選,日漸獨裁的尼加拉瓜政治讓卡洛斯的火力更加兇猛,他也逐漸靠近當初父親走上的路,「內幕週報」是目前尼國境內所剩不多的獨立媒體,它和「新聞報」同樣經歷過無數的言論審查和政府威脅,查莫洛的新聞工作並未因此停止,只是他知道他也成為了這些新聞的一部分。

「這次對內幕週報的侵犯是一個明顯的暴力恐嚇,因為最近的街頭不斷出現的抗議聲浪都直指尼加拉瓜政府利用國家暴力侵犯記者的人身安全以及媒體的新聞自由。」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計畫主持人之一桑納說道。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內幕週報及調查中心不是唯一有此遭遇的媒體及相關組織,尼加拉瓜政府正在對國內的異議性媒體進行掃蕩,一個叫做「100%新聞」的當地媒體近期也在YouTube上發布自己辦公室被清空的影片

尼加拉瓜近幾年的政治動盪,與現任總統丹尼爾‧奧蒂嘉(Daniel Ortega)日漸獨裁的行徑密切相關,從去年四月開始,一連串的反政府的抗議開始興起,自此之後,警察頻頻攻擊記者以及新聞媒體,據知已經有一名記者在這當中喪生,多名記者受傷或是設備被搶。攻擊新聞單位僅是這次抗爭事件的一角,在政府派出警察與準軍事部隊鎮壓期間,已經有320人在抗爭中身亡,600人遭到逮捕。奧蒂嘉總統宣稱抗議示威者意圖推翻現今經由民主選舉選出的合法政權,將他們稱為「恐怖分子」,因此持續施予暴力控制與鎮壓,眾多人權國際組織已出面譴責奧蒂嘉政府的行為卻毫無效果,聯合國在尼加拉瓜進駐之人權促進單位也在九月遭驅逐出境。

「這跟我父親當時遭遇到的狀況幾乎是一樣的,情況甚至更糟」查莫洛這樣回應近期訪問到他的記者。「兩種政權都對在進行言論審查甚至關閉報紙,但在這個年代我們有記者只是因為在作新聞就被稱作恐怖份子而被捕。在1970年,蘇慕薩家族面對的是武裝的人民起義,而現在的抗爭用的是更和平更符合民主社會的方式,面對的卻是更粗暴的鎮壓。」卡洛斯留下被搜刮一空的辦公室,帶著妻小逃出尼加拉瓜尋求庇護,他不知道等到他再度回到他那動盪的家鄉,查莫洛家族和其他在尼加拉瓜的新聞工作者是不是仍然承受著一樣的痛苦與害怕,需要繼續用盡全力地爭取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