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姓氏筆畫排序)
評審委員:王維菁、方念萱、江才健、杜念中、呂理德、林麗雲、陳百齡
開會時間:九月六日、十月十九日、十一月十四日
開會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多功能會議室、柯達飯店台北二店咖啡廳

【決選會議】

在本次會議中,評審們要從各獎項的入選作品中,選出最後的得獎者。

 

即時新聞獎

評審們先進行投票,投票方式為將四件入選作品進行排序(第一名至第四名),投票統計結果如下:

 

作品

序位和

臺大醫院洗腎接錯管事件報導

14

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

15

《蘋果》追查:中市與德1人公司簽千億備忘錄,林佳龍認錯滅火

17

新版護照大出包 虛擲公帑還硬抝

24

 

評審們先決定集中討論排名前兩名之作品:「臺大醫院洗腎接錯管事件報導」及「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評審認為這兩件作品在伯仲之間,很難抉擇。其評比的重點為:一、是否在最短時間內將複雜的事件或議題做完整陳述;二、該報導對事件的後續發展是否有具體的影響。

評審認為「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的優點在於,報導層次豐富,議題有難度,在極短的時間內處理這麼龐雜的議題,非常不容易。此獨家報導出爐後,也引起廣泛討論,後續效應大。若以事件的複雜度來看,此作品略勝一籌。

有評審認為「臺大醫院洗腎接錯管事件報導」,應是有人提供報導團隊相關資訊,在新聞採訪操作上可能比較被動。但也有評審認為兩件作品的報導難度差不多,若從影響性、重要性來看,市場風暴只是一時紛亂,終究會平息,但洗腎插錯管可能嚴重影響生命安全,而認為洗腎插錯管的報導重要性更高。

接著比較兩件作品在寫作方面的品質,有評審認為聯合報的寫作訓練較為扎實,上下游新聞市集作為網路新媒體有較強的使命感,報導上容易夾敘夾議,跳脫既有新聞規範。但也有評審認為此僅為兩者寫作風格不同,各有優缺點。

另有評審提出在兩件作品質量相近的情況下,或可從人力資源的角度加以比較。其認為「臺大醫院洗腎接錯管事件報導」能運用報系的充分人力,「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僅有三位記者不斷追蹤後續發展,所花費的力度較大。此觀點獲得部分評審同意,但也有評審認為應該回歸報導本身,以作品論作品。

討論至此,依然委決不下,評審們決定以舉手方式投票表決,最後「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獲得四票,「臺大醫院洗腎接錯管事件報導」獲得三票。由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北農果菜市場休市風暴系列報導」榮獲本屆即時新聞獎。

 

 

國際新聞獎

評審們先進行投票,投票方式為將五件入選作品進行排序(第一名至第五名),投票統計結果如下:

 

作品名稱

序位和

網紅總統力拼 印尼電商盛世

18

日本直擊 全民大發電奇蹟

20

百變能源村

21

日本地方創生。岡山  地域振興協力隊 & 移居地方的人們

22

短鍊革命

24

 

評審們認為五件入選作品性質雷同,非屬重大國際事件的即時或深度報導,皆為新聞團隊預先籌備企畫的專題新聞。

評審先進行兩種國際新聞的比較。一種是強調為什麼別人有而我們沒有的「他山之石」報導,這是台灣媒體較常出現的國際新聞類型,此類報導的優劣取決於記者對於議題理解的深度,以及因為國情不同,他國政策及做法很難直接移植,如何與台灣產生關連也是評選重點。另一類國際新聞是對國際或他國重大事件的報導,例如難民或移民等全球性議題,與台灣沒有直接的關係,此類報導的難度在於台灣媒體在什麼時間、從什麼角度進行報導,且能夠有相異於其他國際媒體之處。

另位評審則補充強調報導的意義重要,報導技巧也很重要,新聞寫作呈現的優劣會影響讀者的接受度。

由於本獎五件入選作品都屬於介紹性質,因此就採訪難度加以評比。評審認為「網紅總統力拼 印尼電商盛世」團隊能專訪到他國元首確實不容易,希望藉此鼓勵大家勇於挑戰高難度。但也有評審認為該報導對於外資及電商有很多樂觀的想像,報導比較單向,批判性不足,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入捧紅一個國家或元首的模式。對此,有評審回應表示,印尼總統佐克威的民意支持度確實很高,發展中國家吸引外資幾乎是不可避免的發展之路,加以印尼領土廣大,發展電商有其必要性,而判斷該報導有掌握印尼現況,而非溢美或吹捧。

最後,評審們一致同意由商業周刊「網紅總統力拼 印尼電商盛世」獲得本屆國際新聞獎。

 

新聞評論獎

接著討論新聞評論獎,一樣先進行投票,投票方式為將五件入選作品進行排序(第一名至第五名),投票統計結果如下:

作品名稱

序位和

野島剛時事專欄

10

轉型正義還要遲到多久:台灣文學的「余光中」難題

20

政府統計的再思

21

台灣的裙帶資本主義,與民主制度制衡的可能

26

國際經貿變局與台灣自處之道

26

 

投票結果出爐,天下雜誌的「野島剛時事專欄」獲得七位評審中的五位給予第一名,共識很高。評審認為其中文寫作流暢,具有台日比較的視野,且評論寫作議題多元,能提供台灣讀者借鏡,而一致同意由其獲得本屆新聞評論獎殊榮。

 

 

深度報導獎

本獎投票方式為每位評審針對八件入選作品排出前五名,超過第五名者以六分計,投票結果如下:

 

作品名稱

序位和

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

13

文化+雙週報:台語文進行式

25

「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

29

「長照.沒有英雄」系列報導

29

「跨國追蹤:HPV疫苗政策下的黑布」系列報導

30

體育界的轉型正義還要等多久

32

數位黑幫

36

世代共好-共容.共榮

37

 

評審認為「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關注容易被忽略的議題,雖然不是新議題,但切入面向很好,寫作文筆亦佳。

評審也相當肯定「文化+雙週報:台語文進行式」,認為該系列報導從音樂角度切入,有新意、引人入勝且具說服力,能夠掌握台語文的脈動。缺點則是由多人執筆,文筆品質不一,部分文章焦點模糊。此外,也有評審認為專題報導不一定要有結論,此系列報導結論下得太急切了。

「『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也獲得評審肯定為「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佳作,能看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宏觀問題,也能提倡在地可行的因應作為。

最後,「廢墟裡的少年-兩萬名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系列報導」以排序第一名獲得本屆深度報導獎。

 

 

調查報導獎

最後進行調查報導獎的決選,投票方式為將五件入選作品進行排序(第一名至第五名),投票統計結果如下:

 

作品名稱

序位和

潛伏竹科的紅色狼群

17

戳破台灣地王接班人公益神話

19

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

19

髒工廠的告白!頂番婆電鍍汙染農地專題

21

台灣,下一個洗錢天堂?

29

 

評審集中討論序位和積分20分以下的前三件作品。

評審認為「潛伏竹科的紅色狼群」報導有難度,能引用的資料較少,難於引述,但仍調查出新發現,已屬可貴。但有評審認為,此報導是先有了議題設定後,再去蒐集資料,所用資料還在司法初步調查階段,證據上能否佐證假設,尚待觀察確認。

「戳破台灣地王接班人公益神話」則以資料爬梳深入調查兩大公益基金,雖承受被告風險,記者仍鍥而不捨、長期追蹤報導,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在「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部分,有評審認為六輕議題的相關報導已汗牛充棟,較難讓人感到耳目一新,加以報導所引用的資料也是司法上的一審資料,在法院認證上還沒有完全被確認,而對此作品持保留態度。對此,有評審回應表示,此系列報導就是要凸顯一個荒謬的狀態-現行法律制度及環保檢測標準無法真正給予六輕懲罰,甚至反過來變成六輕不用為其製造汙染付出應有代價的保護傘。所以,即使法院判決六輕沒有違法,也不代表六輕沒有責任。評審認為此作品與以往報導不同的是,其指出了現行制度、法律及環保標準之所以無法制裁六輕的這個長期及結構性的問題。

評審們充分表達想法後,針對上述三件作品再次進行舉手表決,最後「戳破台灣地王接班人公益神話」獲得四票,「潛伏竹科的紅色狼群」獲得兩票,「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獲得一票。由「戳破台灣地王接班人公益神話」獲得本屆調查報導獎。